龙华新闻

龙华859个基层党组织筑起抗疫红色防线

编辑:陶倩2022-03-01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龙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坚守一线。图为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党员志愿者搀扶行动不便的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的教师志愿者在人民路友谊书城核酸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

春节期间,医务人员在大浪街道大浪社区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服务。


近段时间,疫情再次突袭深圳。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龙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书写忠诚,筑起群防群控严密防线,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战斗堡垒是“最坚强的防线”

风雨来袭,党的领导是疫情防控的“定海神针”,党组织是广大群众的“主心骨”。

在虎年春节到来之际,龙华区闻令而动、统筹指挥,推进组织联结、力量联动、资源联合,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为深圳抗击疫情而坚守,为人民健康而奋斗。区直机关工委完善区直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委疫情防控“一对一”支援应急响应机制,组织“抗疫冲锋队”参与社区卡点、核酸检测点、隔离点疫情防控,协助解决物资缺乏、人手吃紧、服务保障不足等困难。

龙华区以及各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按就近就便原则,支援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发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参与防控,同时专门面向新就业群体开设防疫“绿色通道”,形成组织搭台、党员带头、群众接力的良性循环。

132家社会组织发动1.15万名抗疫者开展志愿服务约11万小时,捐赠价值近42万元的物资。

区委教育工委积极统筹调配,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教育系统参与本次抗疫行动的教师累计超3500人,其中党员教师超2000人,他们以满腔热情和奉献担当融入深圳抗疫大潮,诠释出教育界的积极力量。

区委卫生工委实行“一个科室包点一个街道”作战模式,集合全区2600多名医务人员,整合省、市支援龙华区的1400多名医务人员,攻坚克难、昼夜奋战,在全区6个街道56个社区平均设置200多个采样点位,每两天完成1轮大规模核酸筛查。

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党委深化“两融合,四统一”涉疫线索核查机制,抓好涉疫线索核查工作。

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龙华排水公司党委、龙华建设公司党委等基层党(工)委均根据抗疫需求,派出志愿者火速支援抗疫。

各街道党工委紧急制定作战方案。56个社区党委、各居民小区党组织迅速展开工作,快速做好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动员物业企业、业委会、楼栋长、热心居民,积极创建“无疫小区”;组织党员包楼联户,宣传防疫政策、防护知识,及时收集居民诉求,协调解决问题。

“一个党组织一座堡垒”在龙华区各领域全面落实,机关、街道、社区、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全区859个基层党组织构筑起抗疫的“红色防线”。

党员先锋是“最美丽的风景”

大爱无疆,共克时艰。

除夕应是一家人开怀畅饮,快乐团圆,共度新年的日子。1月31日,深圳疫情突发,龙华区闻令而动,大浪街道全员取消休假,所有公职人员即刻返岗待命,905名社区人员即刻到岗,591名街道工作人员下沉社区,630名区直部门志愿者紧急支援,有序、平稳地完成大浪街道春节期间留深人员核酸检测,确保广大群众安心过好年。

几天前,受强冷空气影响,深圳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寒冷阴雨天气,今年首个全市陆地寒冷橙色预警生效。寒风冷雨叠加,体感非常寒冷,但龙华区的党员们持续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社区各疫情防控卡点、核酸检测点,都能见到“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有的在摸排返工人员信息、有的在为群众量体温、有的在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有的在路口值守……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丝毫没有退缩。面对寒冷大风的雨夜,他们依然没有放松警戒。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党员们也想躺在温暖的床上睡觉,也想陪伴着亲人过春节,但他们为了千千万万群众的生命安全,选择站出来保护大家,展现党员不怕困难、不怕险阻的担当,正是他们砥砺前行,才有我们的风平浪静。

平急两用阵地是“最温暖的屏障”

“在这个大暖棚下采样,空间更加开阔,间隔距离更规范,减小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守护群众,这个大暖棚守护着我们,点赞!”龙华街道清华社区新碑村平急两用阵地采样点的钟医生忍不住为这个阵地点赞。

在龙华区,白色不仅是医护人员的代表色,也是平急两用阵地的代表色。去年,龙华区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全市首创推动56个社区公共设施平急两用改造,这些阵地结合广场、公园和篮球场等文体设施建设而成,既能满足居民的日常活动需求,也能在应急时担起重任,快速转化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多功能场所,并就近打造“战疫先锋加油站”,为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24小时免费休息场所和物资保障。

设施的合理使用解决了核酸检测准备工作耗时长的难题,大大提高了准备效率,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主动权,目前平急两用阵地设施已全面完工。自深圳“0107”疫情以来,平急两用阵地在历次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真正做到了“平时好用,急时管用”。“大白棚”平急两用阵地是医护人员和居民眼中亲切的“暖心棚”,在这阴雨连绵的初春送来了温暖,是坚实、安全的依靠。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战疫号角吹响,他们冲锋在前,燃起“我不上谁上”的激情斗志;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书写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奉献;他们不乱阵脚投入工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正是他们的付出和所有龙华人的无私奉献和守望相助,汇聚成了最温暖的力量。

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