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企业上“安全生产第一课”

编辑:陶倩2022-02-28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简丹)为确保春节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履职意识,龙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应急安全管理协会,从2月16日至2月24日连续组织开展重点企业及工业园区春节后“安全生产第一课”系列培训。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安全基础科负责人、区应急安全管理协会负责人、各街道相关应急办工作人员及辖区重点企业及工业园区负责人参会。

本次培训由区局、协会、企业专家主讲,涉及涉爆粉尘、锂电池、有限空间作业、高温熔融金属、电镀及金属表面处理、工业园区、玻璃制品加工、裁断机、模切机共九类重点企业及工业园区。从疫情防控和培训实效出发,采取小班制培训,每场限制人数在70人左右,共开展培训21场共计1556人参会。

在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安全专家的引导下,参会企业到教育基地4楼除尘系统体验区域进行体验观摩。专家结合从除尘器单向隔爆阀、观察口、火星探测传感器及熄灭装置、防爆风机等各个环节出发,现场讲解干式布袋外滤集中除尘器及自激式湿式除尘器、单机滤袋除尘器的各部位的安全防护装置及管控措施。

在系列培训会中,区应急管理局邀请企业优秀安全专家授课。按照“结对帮扶,安全共建”的安全理念,邀请了国瓷永丰源的优秀安全专家刘学成及贵州航天的安全总监温翠云,运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及实战经验,站在企业实际角度,为辖区企业进行授课,通过事故存在的安全风险防控与事故隐患排查,事故统计、典型案例和法规规定等多模块、多角度进行阐述,同时将一些小技巧、好办法进行了分享,共同探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参加培训的企业代表表示,经过培训,开拓了思路,通过交流他们对将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有了新思路也有了信心。

同时,安全专家结合最新安全生产法规定、事故案例和现场检查情况进行了讲解。一是通过粉尘爆炸的条件进行分析,粉尘云的产生及点火源是预防粉尘爆炸的关键;二是对涉爆粉尘“十条”重大隐患进行详细讲解;三是结合企业实际依据除尘系统的设计规范做好自查自纠;四是告知参会人员做好粉尘爆炸场所的清扫及安全责任心的问题;五是重申了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六个一”工作要求。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应急管理局、各街道应急办正在对辖区的高危工艺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的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监管部门花了大量的心思,制定了简单易行的检查标准,做了春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的宣传海报并下发至辖区企业及工业园区,从多个角度督促企业对标做好复工复产“六个一”的工作,让企业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企业的平平安安,就是最好“护身符”。要求各企业深刻认识粉尘涉爆、锂电池、高温熔融、危化品使用等危险工艺的危险性和事故多发的特点,切实做到从源头排查,从源头管控,从源头治理。下一步,该局将继续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辨识风险,专家授课、一事故一警示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结合“结对帮扶、安全共建”工作,邀请更多行业内优秀企业管理人员授课,发掘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到更多的园区和企业,营造积极向上的安全生产氛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