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大唐宝昌加快推进扩建项目 争当能源保供先锋

编辑:陶倩2022-02-25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有限公司扩建项目工地。

工作人员在项目现场调试设备。

扎钢筋,推砂石,抬物料……在龙华大唐宝昌二期扩建项目现场,一辆辆工程车在工地上穿梭。虽春寒料峭,但这片8万多平方米的工地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翻滚着阵阵春潮。“目前,我们所有工人到岗,老厂一直正常运转工作,扩建项目全部复工复产。”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雪毛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说。

复工复产和防疫两手抓确保项目如期投产

深圳大唐宝昌扩建项目于2020年底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福城街道人民路,用地面积82492平方米,建筑面积72620平方米,将建设2套400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及配套热网工程,向周边6公里半径的用户提供蒸汽。该项目是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重点能源保障项目,计划于今年底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年设计供电量约48亿千瓦时,将极大优化深圳中部电网结构,提高龙华电网安全稳定性;年供热量约236万吉焦,将代替周边6公里工业园区内100多台工业小锅炉,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能耗水平。

2022年初,深圳疫情突发。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压力,大唐宝昌迅速落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相关部署,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抓好复工复产确保项目按期投产。

为确保节后第一时间复工复产,针对扩建项目参建单位多,参与建设的外来施工人员数量庞大的问题,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有限公司组织湖南等地施工人员点对点乘专车返回深圳。对留在项目工地上过年的工人,该公司值班负责人与他们在工地上吃团圆饭,组织开展慰问,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截至2月23日,该公司扩建项目已全面复工,项目施工人员达到472人。

作为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重大项目,大唐宝昌以2022年实现两台机组双投为目标,铆足干劲,全面发力,加强施工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管理。

在建设中,该公司全面推行基建工程区域分级一体化管理,设置五个作业区并有效隔离,严格把控外包工程“六道关口”,紧盯薄弱环节、薄弱人员,落实业主带班全时段、全过程监督和早会制度,实现安全管控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安全施工583天。

为了按期完成工程计划,该公司强化工程节点控制,统筹推进设备采购、工程招标、工程策划等工作,成立外部工程协调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定期调度,加大配套热网、送出线路等外部工程推进力度,9号、11号锅炉钢结构、模块、汽包和烟囱等重要节点按期完成。

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完成41%,其中土建55%,安装16%。9号主厂房上部结构施工完成95%,9号燃机、10号汽机基座已完成,集控楼上部结构完成五层。余热锅炉已完成模块、汽包和烟囱吊装,完成投资近10亿元。

加足马力抵御寒潮一周发电1400万度

近期,深圳气温骤降,取暖负荷和城市燃气需求激增。在疫情防控和寒潮天气的双重压力下,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能源保供工作的有关要求,提早部署、尽早安排,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稳定,勇扛能源保供责任,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开得出、稳得住”。2月18日至24日,累计发电量1400万千瓦时,确保全区供电能源保供任务圆满完成。

2月19日21时广东省启动防冻Ⅳ级应急响应。随后,深圳启动防寒IV级应急响应,2月21日深圳最高电力负荷升至1400万千瓦,城市燃气用量较降温前增加超过20%,能源保供压力巨大,同时,受鹏城变电站主要设备和线路检修影响,龙华区域电力负荷缺口大,需要大唐宝昌顶峰发电。关键时刻,大唐宝昌牢记央企能源保供“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把“保民生、保稳定”作为第一要务,该公司领导靠前指挥,对电力保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明确专人与燃气供应方进行沟通,提前申报机组每日顶峰发电所需天然气量,在确保“口粮”供应的基础上,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机组调度和设备运行,逐级压实能源保供责任。

2月21日21时40分,大唐宝昌接深圳中调紧急通知,需延长发电机组运行时间以缓解区域负荷缺口。但因深圳区域天然气供应整体紧张,燃气电厂供气量实施总量控制,日供气量只供机组维持运行到22时15分。为确保电力供应稳定输出,大唐宝昌与深圳燃气集团立即向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供电局沟通汇报,强化政企速联速动,通过市工信局、深圳供电局协调联动平台,集思广益,科学调度电力负荷,灵活调剂燃气供应,确保能源保供任务万无一失。

经过全力沟通,22时10分,大唐宝昌有效争取新增天然气量,该公司发电机组按深圳中调要求继续运行,成功避免了区域电力负荷过载,为坚决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邓武 查菁丽 陈阿慧/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