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副校长曾铁军:是人民教师 也是抗疫“铁军”

编辑:陶倩2022-02-25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曾铁军(左二)与工作人员提前熟悉各类突发情况的处置流程与应对措施。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虽然我们无法冲在抗疫第一线,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但我们同样能够通过我们的方式,发挥‘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创新实验学校副校长曾铁军说。

“铁军,是哪个房间在报警?”对讲机里传来专班领导的声音。“是2036房。”隔离点安全保卫组长、区创新实验学校副校长曾铁军迅速回应。原来,一名隔离人员正在房间门口东张西望,被安全保卫组第一时间发现。这是隔离点安全保卫组正在进行防串门防逃脱演练,这样的实操演练画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危急时刻显担当

1月12日,寒假将至,春节临近,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曾铁军原计划能早些和家人们团聚共度新年,而且家中妻子不久前刚完成手术,正卧床休养,离不开他在身旁照顾。但是,在接到支援隔离点筹建任务的召集令后,曾铁军毅然决定暂离家庭,支持配合疫情防控。临走前,他努力安抚家人情绪,并争取到整个家庭的全力支持。

妻子告诉他:“我可以照顾好自己,你放心去吧。”曾铁军克服眼前诸多困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紧张的筹建工作中,直至凌晨下班后才有空与家人通话,但这时,12岁的女儿早已熟睡。妻子告诉他,女儿经常会追问,说:“好久没有见爸爸了,爸爸到底要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曾铁军投入防疫一线后,12岁的女儿每天在家照顾母亲。

反复演练保证安全

这是一支由350多位青年志愿者临时组建的安保队伍,其中部分队员没有疫情防控经验。到岗之后,曾铁军结合多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经验,第一时间与同事们研究制定了《安保人员一日训练纲要》。

经反复演练,工作人员都能做到熟练各类突发情况的处置流程与应对措施,他们深知,每一场高效有序的应急演练的背后,都是长期以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未雨绸缪、时刻准备。同时,为了尽快建立“人防+技防”全天候防疫监控系统,尽快保障隔离点平稳运营,做到隔离人员全流程、及时、系统监控到位,在筹备期间,曾铁军每天与驻点公安民警排查隔离安全隐患,24层楼一层一层地摸排,800多个房间一间一间地检查……为了确保监控系统无死角,红外线监控系统和门磁感应正常运作,他的足迹遍布了隔离点的每一个角落,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阻断疫情“传播链”。

龙华区教育系统防疫先锋队由各学校的16位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组成,曾铁军担任负责人,主要承担隔离点的筹备和运行工作。在隔离点工作人员座谈会上,有着17年党龄的曾铁军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从被保护的人变为保护他人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初心和使命,我感到无比光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龙华区教职工奋不顾身冲在第一线,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凝聚了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正能量。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丁阿婧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