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兴富社区这个“行李免费寄存点”暖了来深建设者

编辑:陶倩2022-02-24 09: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来深建设者将打包好的行李送到“行李免费寄存点”。

“年前租住的房子到期了,又准备回乡过年,在小区门口看到行李寄存点的宣传海报,就把东西都放在这里。返深之后,把房子找好了,赶紧过来取行李,老板一分钱没要,说是联合社区开展的免费服务,这项服务对我这样的打工人真是太贴心了。”2月21日,返深“逐梦人”小陈来到福城街道兴富社区伟祥泰小区内的“行李免费寄存点”,取回了寄存的行李。记者了解到,这项由爱心市民和社区党委联手推出的便民服务已为数十位市民提供了帮助,大家纷纷为之点赞。

“好想法”获得社区党委支持推动

据介绍,这个“行李免费寄存点”是兴富社区好小哥义工队员、菜鸟驿站伟祥泰站点负责人姜先生最先提出打造的。他介绍说,自己早年来深圳找工作时,曾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拖着行李到处求职面试,颇为不便。正因有这段经历,他对刚来深务工又无固定居所的务工者多了一份共情。现今,他工作、生活都稳定了,便萌生一个念头,“借用驿站的优势,为来深青年提供行李存放服务。”

这个温暖的想法,被兴富社区党委班子获悉。兴富社区党委历来注重细心呵护好小哥义工队员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决心帮助他将这一构想付诸实践。

很快,在进行综合调研、反复探讨后,2020年11月,菜鸟驿站伟祥泰站“行李免费寄存点”正式挂牌,兴富社区党委在辖区各防疫卡点、党群阵地、富士康南门等人流量大的场所设置宣传海报8处,并通过居民微信群、公众号广泛宣传,告知居民和刚来深的建设者:“嘿,朋友,刚来到深圳找工作,带着很多行李,又没找到房子,很多地方无处安放?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你在深圳感到轻松舒服,我们兴富社区党委联合菜鸟驿站站点设置‘行李免费寄存点’”……熟悉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很快赢得居民的认同和信任。

“小服务”解决来深建设者大麻烦

记者见到,菜鸟驿站伟祥泰站点面积不过60平方米,内有11个塞满快递的货架。就在这略显拥挤的地方,姜先生和妻子潘女士硬是想方设法给陌生人的行李挤出一些储存空间。平日,潘女士一接到这些陌生人的行李,就利落地在空白纸张写上寄存人的电话、姓名和手机号码,一张贴在行李上,一张递给寄存人,她总是快人快语,熟练地提醒寄存人记得注意事项。“一般寄存两三天,他们就过来取了。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一些小问题,我们心里也感觉到踏实和快乐。”潘女士说。

近日,兴富社区青年余明云迎接一位新同事,同事需到其他地方办理入职事宜,大包小包携带不便。余明云带她来到“免费行李寄存点”,轻松解决了问题。这位同事惊奇之余动情地说:“一个寄存点帮我解了燃眉之急,刚来深圳,就已经感受到这里的不一样了。”

记者了解到,“行李免费寄存点”项目开展以来,已为46名青工、居民寄存各类行李、物品148件,帮助他们“轻装上阵”。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太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张志成/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