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免申即享”政务服务让群众得实惠

编辑:陶倩2021-06-09 09: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沈树雄)5月中旬,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发布首批15项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成为龙华区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昨日,为“免申即享”提供技术支持的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从技术层面对该方案进行了解读。

龙华区本次主动出击,就是瞄准了政策落实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痛点堵点,例如事项办理存在窗口期,一些事项申报“过时不候”,让申请人“错失良机”,一些好政策在申报落地过程中存在反复提交补充问题等。

华傲数据“免申即享”方案,一方面建立线上政策图书馆,将政策事项清单算法化,通过政策文本解构化、政策点条件化、参数化和量化,让政策化身“政策机器人”;另一方面打破信息壁垒,建立企业/人才信息数据库。最后“政策机器人”主动智能匹配企业/人才信息库里的用户画像,真正实现“政策找人”,线上一键发起审核,秒核秒审,缺失材料补充,即享确认。该方案不仅适用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助等惠企政策,还适用于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人才入户补贴等惠才政策,以及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发放、普惠性幼儿园奖励性补贴等普惠项目。换句话说,凡是涉及专项资金的政策落实,“免申即享”均适用,真正唤醒“沉睡”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免申即享”方案让所有政策规则成为显性规则,让政策执行完全暴露在阳光下,不给暗箱操作、人为干预留空间,进而杜绝骗取套取专项资金乱象,让专项资金真正为企所用、为民所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