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4小时上线电话机器人 科技战疫再现“深圳速度”

编辑:陶倩2021-06-08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现场。

龙华区大力推动跨领域、跨部门的大数据互联互通。


“您好,我是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根据深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打扰您一点时间,了解几个问题,请问您……”从前天开始,龙华区一些居民陆续接到了人工语音拨打的一通电话,进行人员信息落地排查和核酸检测动员。

这是龙华区新启用的智能语音呼叫系统。从提出需求到功能上线,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协同各方技术力量,仅仅用了4个小时,科技战疫再现“深圳速度”。

据统计,截至6月5日,智能语音呼叫系统已累计代替人工呼叫4.3万余人次。大大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信息采集效率,成为大数据赋能下的防疫“硬核”力量。

4小时上线新功能,科技攻关与疫情赛跑

6月3日下午6时,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901号会议室的讨论热火朝天,该局大数据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对防疫智能语音呼叫系统的启用进行紧急部署。就在不久前,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联合有关科技企业,引入智能语音呼叫技术,进行人员信息落地排查和核酸检测动员工作。

“这是一项硬任务,必须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龙华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疫情防控期间基层人员每天需要拨打大量电话对相关人员进行信息排查,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0名基层网格员组成专门的电话排查队伍。连续的日夜奋战,一线网格员因此声音沙哑。如何通过大数据手段,为防疫策略的优化提供科技支撑,成为当务之急。

接到任务后,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针对基层防疫工作需求迅速引入龙华区防疫智能语音系统,融合龙华公安分局的疫情线索数据,用智能语音系统代替人工呼叫,极大减少了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逐一打电话排查的工作量,提高了排查效率。

“当日晚上10点,在经过调试和完善后,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正式推出这项智能系统。从提出需求到正式推出,仅用了4小时。”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龙华区防疫智能语音系统每次能同时电话呼叫500人,2万人次的呼叫量能在1-2小时完成。

“这个系统语音声音甜美,讲话清晰,体验感很好。”龙华区居民张先生表示,一线工作人员这几天真的太累了,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智慧系统帮助一线人员减负。

减少基层近6成数据排查量,科技亮剑助力精准防疫

4小时迅速推出智慧语音系统的背后,是龙华区科技赋能防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5·21”疫情发生后,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中,持续升级“防疫大脑”系统等,将科技力量和防疫工作相结合,以实现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对流动人员信息的精细掌握,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化水平。

事实上,龙华区能在短时间内适应一线需求开发出新的抗疫技术产品,在于平时数据的积累、用户体系的构建。正因为有了数字政府的底层架构和基础,应对平台才能迅速开发、运转。

不仅如此,为实现数据赋能,减轻基层防疫压力,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数据防疫工作专班,24小时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开展数据对接融合等工作,通过让数据“多”起来、“实”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科技含量和效率,构筑快速、准确的疫情防线。数据显示,5月31日至6月6日早上8时,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清洗、融合各类数据,减少基层一线58%的排查量。

在深圳市区一体化、一盘棋的背景下,龙华区通过共享“深i您”自主申报、深圳湾口岸相关数据,自主录入公安、卫健、街道、社区、网格、教育等各部门多源信息,系统自动融合匹配防疫数据超1.5亿条,实现防疫部门全覆盖、数据全对接,形成协同联动、快速响应的“云上战疫”模式。

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汤蕊聪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