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记者深南大道体验自动驾驶车辆:比“老司机”更智能

编辑:贺昕2021-03-26 09:3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比“老司机”更智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25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文 张焱焱 /图)近日,深圳正式立法将无人驾驶合法化,成为全国首个无人驾驶合法化的城市。3月25日上午,深晚记者来到深圳最繁忙、路况最复杂的南山科技园区,从科苑南路出发、途经深南大道,一路行驶逾10公里,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的乐趣。深晚记者发现,无人驾驶车辆除了无需驾驶员操作之外,还比"老司机"更加智能。

无人驾驶车辆带记者游车河,变道转弯超智能

25日上午,深晚记者在南山区科技园储能大厦,乘坐由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车——一辆由林肯小轿车改造的无人驾驶车辆,由科苑南路出发,正式上路行驶。

▲自动驾驶车辆行驶在道路上。

从外观看,这辆改造后的无人驾驶车辆车顶和车头有些不同,车顶装载了一个扁扁的车顶盒,车顶盒搭载了3个激光雷达、7个高精度相机。通过这些传感器,车辆能准确判断出前后左右的路况,并快速做出预判,指导车辆的行驶。

车内多了三个智能大屏幕:一块在中控台,另外两块在后座座椅前方。三块屏幕的信息显示一致,主要分为两种。屏幕的上半部分是无人驾驶车辆传感器感知到的周边路况三维信息。其中,道路、周边建筑、汽车、两轮车、三轮车、行人,分别用不同的颜色和模块进行表示,并根据各自的轨迹移动实时显示。而屏幕下方,则被分为了三部分,分别显示车辆前方、左侧、右侧的实时道路情况,可谓是一目了然。

▲自动驾驶车辆的双侧后视镜装有雷达传感系统。

上路出发了,记者看到,坐在驾驶位的安全员全程摊手,没有做出任何驾驶行为。车辆自动从大厦门口驶出,拐进了科苑南路辅路,随后又进入了深南大道。途中,变道、超车、避让行人和电单车不在话下。

值得一提的是,中途从辅道突然窜出一辆奥迪 TT快速向主道驶进。眼见奥迪车并未减速,正当记者提心之时,无人驾驶车自己做出了判断——自动减速。可见,对这种老司机也可能失手的复杂路况,无人驾驶已能应付自如。行驶过程中,车辆一直保持55~60迈的匀速行驶。途中经过人行道、十字路口、过辅道转弯等等,俨然比"老司机"更加智能。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