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塘厦居民 145项政务服务事项就地可办

编辑:陶倩2021-03-26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跨城通办”专区(龙华、塘厦)正式上线运营。

昨日上午,市民在区行政服务大厅深莞“跨城通”办专窗办理业务。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向璐/文 记者 蔡维泽/图)“跨城通办满足服务对象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大大缩短办事距离,减少办事成本,让群众办起事来省时省力省成本。”昨日上午,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跨城通办”专区(龙华、塘厦)正式上线运营,实现流动人口信息打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145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

东莞塘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外溢效应第一圈层,是“东南临深片区”的核心区域。因与龙华直接接壤,区位优势明显,且有众多人长期在龙华就业生活,政务跨城通办的需求应运而生。为打破属地事项办理件限制,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塘厦镇政务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两地政务服务“跨城通办”。

据了解,“跨城通办”是依托龙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成果,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支撑能力和电子证照互认,采取线上专栏、线下专窗、电脑自助区导办等方式推动政务服务“跨城通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

线上于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开设“跨城通办”专栏,实现“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于实体大厅开设一个“跨城通办”专窗,实现“收受分离、异地可办”。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建立沟通应答机制,推动企业和老百姓异地“跨城通办、一次办成”,着力解决省内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

有市民在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现场体验“跨城通办”专窗办理业务后,直呼方便。“以前办理业务我得先从龙华过去塘厦办理相关业务,随后再返回服务大厅,一来一回起码得2至5天。如今有了跨城通办专窗,1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登记注册,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据了解,龙华此次与塘厦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实现“共谋政务服务合作、助力深莞协同发展”的目标。接下来,龙华将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合作不断走向深入,拟在事项融合、线下点位渠道、电子证照平台应用等方面发力,拓展龙华、东莞两地更多通办事项和通办渠道,推广更多线下代收代办点,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业务和数据融合,争取更多的民生高频事项实现“跨城通办”,实现更深层次政务服务合作,助力深莞协同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