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招商引资开启“数字”模式

编辑:陶倩2021-03-24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项目规划效果图。

“春之歌声”驻粤商务机构代表参访龙华活动成功举行,拉开了2021龙华区数字经济投资推广系列活动的序幕。


人勤春早,奋斗启航。

辛丑牛年的春天,龙华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喜事连连——开市客(深圳)贸易有限公司与星河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以22.32亿元联合拿下龙华一宗商业用地+二类居住用地A817-0613,意味着美国直销购物中心Costco首次落户深圳乃至华南地区;“春之歌声”驻粤商务机构代表参访龙华活动成功举行,拉开了2021龙华区数字经济投资推广系列活动的序幕,多个国家商务机构代表来到龙华共谋数字经济发展商机……一连串的大动作干出了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集聚起龙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创新保障服务优质项目有地可落

优质项目从来不是等来的。就在上周,“春之歌声”驻粤商务机构代表参访龙华活动在美团·深圳龙华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拉开序幕,这是今年全国两会后首场深圳龙华国际推广活动,为国际化招商作铺垫。“龙华将真情相待,真诚相交,真心服务,让优质的项目,在龙华一定有地可落,有梦可造!”活动中,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对参访者发出诚挚邀请。

“有地可落、有梦可造”,龙华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前,龙华正在千方百计整合释放产业空间,让产业用地储备走在招商引资前面,是龙华去年以来集中供应产业用地的新变化。去年底,一场土地整备硬仗在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上打响。项目可释放产业及其配套用地共计68公顷、高端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用于建设百万级规模数字经济产业新城,重点布局数字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及人工智能产业等重点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链集聚配套优势,瞄准产业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冲锋。最终,龙华区仅用时25天,项目签约便100%完成,比原计划提前22天,不仅创造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签约的“深圳纪录”和“龙华奇迹”,也向外界兑现了“只要是优质项目,龙华就有地可落、有梦可造”的庄严承诺。

一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放眼全球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特别在“以房招商”方面效果突出。去年,龙华区加快推进汇隆商务中心、国际创新中心(汇德大厦)、科技创新中心招商进度,已审核通过美团科技、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有方科技等52家单位入驻申请,拟承租面积超16万平方米,承租率已超95%。汇隆商务中心前三批申报企业中的9家企业已经签订租赁合同,国际创新中心前三批申报企业中的5家企业已经签订租赁合同,科技创新中心前两批申报企业中的7家企业已经签订租赁合同,新引进英诺赛科、中建三局、深电能售等优质企业。

聚焦“存量空间”精耕细作,今年,龙华区将实施拓空间“三个百万”计划,力争城市更新新增建面、土地整备入库、新增提升产业空间均超百万平方米,努力在龙华热土上种出更多经济“高产田”。

打好“四张牌”招商引资“不断链”

一批又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龙华,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引资聚集的澎湃动能,正有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绩的背后,是龙华区一系列招商引资的硬举措。除了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空间、潜力,打好招商“空间牌”,让优质项目有地可落之外,龙华区还在强链、延链、补链、创链上做好招商引资文章,打好招商“链条牌”;紧跟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导向,对比分析各区招商引资政策,同步开展政策修订工作,力争打造全市最优的招商引资政策,打好招商“政策牌”;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线上模式与重要投资商开展洽谈,打好招商“网络牌”。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龙华区招商引资工作仍旧按下“快进键”,让招商引资“不断链”。一方面,龙华区主动出击上门招商,加强市区联动,联合市商务局赴上海、北京、长沙、成都、济南等地开展市外招商活动10多场,接洽国家电网、中国电子、华润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储备一批优质项目资源,推动美国开市客华南总部、二十冶南方总部、湖南宇环数控成功落地。另一方面,着重强链延链。围绕富士康、天马、泰衡诺等龙头企业,成立3个服务专班,通过与龙头企业联系、座谈交流、赴目标企业实地考察、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积极挖掘招引,主动跟进服务,推动中光电、威凯检测、长飞光纤等多个产业链项目落户,加快主导发展产业集聚。

真金白银的支持,创新的招商方式,“保姆式”的服务,龙华为落地的企业注入“强心剂”。如今,龙华日益成为强大“引力场”。去年一年,龙华区新设立商事主体7.03万家,同比增长35%,其中新设立企业5.07万家,同比增长57%。新引进72个重点优质企业项目,新增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5家、上市企业7家、总部企业9家,招商落地速度、规模与质量均破往年纪录。包括美团、开市客、中建三局、中光电等总部项目,三一云油、采材宝等大型平台项目,麒麟软件、树根互联、英恒科技等龙头企业产业链项目,信达保险、红杉人民币六期基金等金融项目,华阳国际、水规院、城规中心等优秀规划设计企业,以及沃特沃德信息、天珑美晨、迈瑞动物医疗等一批优质项目。

精准招商聚焦数字经济招优引强

今年年初召开的龙华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数字龙华的号角,迫切需要每一名龙华人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在招商引资方面,龙华区同样瞄准“数字经济”,精雕细琢,做好“数字经济先行区”这篇大文章。

聚焦数字经济招优引强。围绕“数字龙华”建设,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时尚创意等重点发展产业,瞄准龙头企业、上市企业、领军企业等优质资源,主动出击招优引强,力争引进一批优质数字经济企业。依托重点片区优势及区属创新性产业用房资源,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领域,加快引进一批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企业,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加强银星、锦绣、宝能等专业园区合作招商,加速推动数字生命、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区块链、文化创意等战略性产业和未来产业落地,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全力打造数字化招商局。搭建数字化智慧招商系统,集成产业分析、企业画像、项目管理、政策服务等功能,大数据分析产业形势,人工智能筛选项目资源,刻画招商企业画像,实现项目对接精准化、洽谈跟进网络化、项目管理精细化、招商引资数字化。组建专业化数字经济招商团队,创新云招商、区块链签约等招商模式,完善客商服务,提供项目对接、招引、落地、发展一条龙贴心服务,帮助企业落地龙华做大做强。加强与国内外商协会、创投机构交流,建立投资合作关系,拓宽项目渠道,精准收集全球各地企业、人才团队的外溢发展意向和技术转移转化需求,及时引导其来龙华投资考察合作,力争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背景、可持续发展的优质项目。

开启数字经济招商年。组建小分队,赴北京、上海、西安等重点城市开展系列数字经济招商引资专场活动,主动“走出去”,挖掘、推动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引进来”。召开2021年龙华区数字经济投资推广大会,面向全球优质企业发出邀请函,积极宣传龙华区优质投资环境,描绘美好发展蓝图,促成一批重大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签约。全力配合筹办2021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挖掘国际化资源,力争签约项目规模、质量实现新的突破。积极联合区有关部门、各街道及辖区重点园区企业,开展系列企业服务活动,宣传惠企政策,塑造龙华投资推广良好形象。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伟明/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