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战火纷飞 第五大队粉碎日军大“扫荡”

编辑:陶倩2021-03-24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1年6月至10月,驻宝安南头、深圳、布吉、横岗等地日军,连续8次先后出动2000多兵力,对阳台山抗日根据地进行反复“扫荡”。日军所到之处,施行残暴的“三光”政策,焚烧群众房屋,抢掠群众财物、牲畜,杀害群众,企图摧毁抗日根据地。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以下简称“第五大队”)大队长王作尧、副大队长周伯明指挥第五大队和抗日自卫队展开了艰苦的反“扫荡”作战。其中,在1941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的20天内,先后4次击退日军的“扫荡”行为。

1941年6月17日,驻南头日军以400余人的兵力“扫荡”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由梅林田心围出动的四五十名日军直逼民治乡。民治乡抗日自卫队与武工队、游击队配合行动,对日军实行反包围,首先在沙吓村后面包围敌人,第五大队以第三中队埋伏于水斗坑一带待机行动。敌人被自卫队从沙吓村诱至水斗坑时,即遭第三中队和武工队的痛击,望天湖自卫队冲上山头,一阵“排头火”(即鸟枪)猛击敌人后背,其他各村自卫队赶赴增援,实行前后夹击,当场击毙日军8人,取得了反“扫荡”作战的胜利。18日,又一个中队在梅林坳伏击日军,迫使日军撤回深圳和南头。

6月底,日军调集南头、深圳驻军200多人,分两路合击望天湖。深圳日军经梅林坳北进,南头日军从塘朗迂回。日军完成合围后,用迫击炮轰击望天湖。周伯明率领第二中队及时转移,冲出日军的包围圈后,绕过游松坳,向北路日军发起突然攻击。龙华区委书记赵学率领抗日自卫队赶来增援,与第二中队占领道路两侧制高点,集中火力猛击日军,毙伤数人和战马一匹。日军进入望天湖毫无所获退走。

7月1日,驻南头日军100多人经塘朗、长岭陂向龙华推进。第五大队重机枪中队奉命在龙塘伏击,毙伤日军10多人,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数支。日军不明虚实,慌忙撤走。

7月7日,南头、深圳、布吉日军400多人,分三路“扫荡”龙华地区。一路经梅林坳,另一路经白芒,再一路沿布龙公路向龙华推进。第五大队决定集中兵力打击经梅林坳北进的日军,大队长王作尧指挥第一中队和重机枪中队,在游松坳设伏。日军从梅林坳下来,沿途烧杀抢掠,望天湖再度遭劫。当日军出现在望天湖以北的开阔地时,第五大队集中轻重机枪和步枪火力向日军射击,当即毙伤日军10多人。日军在第五大队火力压制下,动弹不得。从白芒推进的一路日军,在阳台山下的赤岭头,遭到周伯明率领的第二中队截击,也不得前进。黄昏时分,从布龙公路推进的日军赶来援救,三路日军乘天黑撤走。

在短短的20天内,日军对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4次进攻均失败,只能暂时停止了“扫荡”,第五大队赢得了一段时间休整部队。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