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立案庭获评全省法院先进集体

编辑:陶倩2021-02-08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潘佳荣)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其中,龙华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荣获“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据了解,2019年8月,龙华法院被深圳市中院指定为深圳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单位。龙华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一站式”建设要求,不断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创新诉讼服务模式,提高诉讼服务质效、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改革建设,实现“九个率先”:

一是率先在全省法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办理了全国首例粤沪跨域立案案件,获最高院微信公众号转发宣传。

二是率先举办全市法院首场“智慧诉服进行时”活动。邀请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等100余人参加,集中展示了区法院智慧诉讼服务建设成果,受到最高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广东高院、深圳中院等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率先在全市法院开展诉讼服务集约化。将送达、保全、司法委托、材料收转等四大类、二十余项审判辅助事务统一管理。建立以电子送达为主的多渠道送达模式,为审判执行提速。

四是率先在全市法院上线推广微法院,开启了运用移动微法院进行电子诉讼的新模式,打造“指尖上”的诉讼服务平台。

五是率先在全市法院中与民主党派在多元解纷领域开展合作,与民革深圳市委员会签订备忘录,形成多元解纷合力。

六是率先在全市使用最高院“道交一体化平台”,并成功调解该平台首宗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

七是率先在全市法院全面推行“无纸化立案”,当事人网上立案申请审核通过后直接登记立案,无需重复提交纸质材料。方便快捷、省时高效,真正将司法为民做到实处。

八是率先在全区设立首家“法律志愿服务U站”,安排专门导诉人员,畅通诉讼渠道,回应群众诉求,累计接待当事人15万余人。

九是率先设立全区首个驻街道诉讼服务站——福城街道诉讼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