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片区8个小组100%腾空交房

编辑:陶倩2021-02-08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9小组完成地块面积52180平方米土地整备及建筑物面积15122平方米的签约及清退工作。

第11小组完成项目范围内全部40栋共计3.2万平米建筑物的清租交房工作。

1月19日,随着最后一户业主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完毕,标志着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以下简称“大地块”项目)签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整备重点从签约转向交房清拆阶段。福城片区13个小组(第8-20小组)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状态,全力推进腾房、清租等工作,按照先易后难的步骤,协助被搬迁人做好清租工作,马不停蹄帮助各签约业主尽快完成腾空交房手续。

截至2月7日记者发稿时,福城片区132户腾空交房112户,完成率84.85%。其中第8小组、9小组、11小组、15小组、18小组、12与19联合小组、20小组已率先实现100%腾空交房。

自项目启动以来,福城片区13个小组成员深入一线,夙兴夜寐、凌晨签约已成为工作常态,“5+2”“白加黑”更是家常便饭,灯火通明成为办公室常景,“行军鞋”精神、“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成了各小组的座右铭。在每个困难点,区领导、福城街道领导不舍昼夜、力排万难,深入片区各谈判小组助力攻关,各小组马不停蹄、乘势而上,完成一项又一项艰巨任务,充分体现各小组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一支队伍一条心、一张蓝图一起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城片区13个小组将勠力同心打好打赢项目清租征拆战,努力如期完成任务,为产业新城在龙华北部崛起贡献更多力量。

第8小组

有法必依有策必循 迎难而上屡克难关

2月7日,随着全日昌塑胶厂房屋移交书的签署,第8小组腾空交付率达100%。

3个多月来,第8小组秉承“有法必依、有策必循、迎难而上”的工作法则,全组人员“5+2”“白加黑”,持续开展攻坚克难,以最快速度拿下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首宗签约,并为1月20日项目首拆提供2个拆除点,又在指挥部规定的时间内提前四天攻下莫氏三家族与宏利汽修、台资企业全日昌塑胶厂、村股份公司之间人员特别复杂、利益纵横交错、矛盾层层叠加等多道难关,实现了100%腾空交房。

第9小组

亮诚意动真情消疑虑 谈判双方成知心好友

历经95天!2月7日,第9小组完成地块面积52180平方米土地整备及建筑物面积15122平方米的签约及清退工作。

3个多月来,第9小组勠力同心、用足政策、实事求是、穷尽办法,对5户业主、18户租户亮“诚意”、动“真情”,从谈判双方变成知心好友。台胞业主恰逢妻子分娩、证件过期,法拍房业主遇上证载实测不一、“猪肝本”补缴税费等情况,第9小组贴心帮他们解决问题,并会同人才安居单位为他们理顺后续转抵押、产权销户手续,消除顾虑,25天内完成签约任务。

清租阶段,面对规上企业思达印刷“一厂三主”,且存在加急生产核酸检测卡、重型设备体型大拆卸吊运难度高、较短时间内完成腾空困难大等问题,该小组组建清租小分队每天上门解决租户困难,协调园区为思达印刷落实搬迁时间和空间,顺利完成清租交房任务。

第11小组

梳理难点解答疑问 业主都竖起大拇指

第11小组涉及清退企业租户9家,包括华联威、金光宝、盟程精密等多家规上企业,普遍存在合同期长、订单量大、精密机械设备多等问题,清租难度大。小组全体成员迎难而上、争分夺秒,倒排日程、梳理难点、化解矛盾争执、寻求利益平衡。面对业主、租户对面积、金额等存在的任何疑问,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到场解答。工作效率之高、态度之好,让业主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

1月15日,小组清空4家租户,1月20日全员值守,赶在凌晨再次清空3家租户共2.8万平方米建筑物。最后一户企业盟程精密公司因重型设备多、精度高、需外籍专家入境拆装,清租难度最大,小组成员继续发扬“婆婆嘴、毛驴腿”精神,每天到场听取租户难处,积极协调资源,全力清除各类障碍。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5日,该企业清空交房。至此,第11小组完成项目范围内全部40栋共计3.2万平方米建筑物的清租交房工作。

第15小组

坚持“三讲”获取支持 逐一攻克“三多”难题

第15小组的整备任务中有87栋建筑,其中永久建筑72栋,业主56户,有瓦房、楼房、厂房,呈现栋数最多、户数多、种类多的“三多”形势,补偿标准、空地、滴水、走廊、苗木补偿等一系列问题突显“梗阻”,工作一度几无进展。

在兄弟组和全体组员的密切合作下,第15小组不舍昼夜,将困点、难点层层剥离,逐一攻坚克难,坚持“三讲”——宣讲党和政府政策、讲特区发展史、讲福城未来建设,大会讲、小会谈、私下聊,尽最大努力获取了业主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在申报确权、签约、腾空交房三场“战役”中,第15小组也从原来的“后进生”跃升为“先进生”。

第18小组

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 用真心耐心打动群众

2月5日,第18小组负责的26户菜农清租工作画上句号。

福城菜地多,“菜农清租”是福城土地整备的典型历史遗留问题。这些菜农扎根福城辛勤劳作三十多年,为深圳“菜篮子”工程作出不小的贡献,对土地整备工作抱有较高期望。

针对这一特殊群体的特殊诉求,第18小组按照“群众利益最大化”要求,确立原则,在后期全面签约及清租阶段,福城街道领导率队靠前指挥,各相关部门多次联合向菜农宣讲土地整备相关政策,研究相关疑难个案;第18小组成员不厌其烦,多次到菜地现场重新测绘核定数据,面对面讲解政策及补偿细则。最终用恒心、真心、耐心打动搬迁对象,啃下“硬骨头”,实现和谐征拆。

第12、19联合小组

直面困难攻克“三个最”

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完成各建筑物的权属申报、签约谈判、腾空交房等整备任务中,第12、19联合小组承接了“三个最”——承接了片区最大地块的征拆工作、片区最大厂区的签约谈判工作、片区最复杂疑难个案的破解工作。

为攻克每一个“最”,第12、19联合小组敢于直面困难,先试先行,在关键节点上敢于打破常规,直面业主和租户开展双重谈判,工作量虽倍增,但保障后续清租驶入快车道;以全方位服务为宗旨,全面细化落实搬迁方案,不断化解各种风险难题,确保企业按时间节点完成搬迁。特别是在最后一个“最”中,第12、19联合小组以“踏破铁鞋、磨破嘴皮、踩破门槛”的工作韧劲,经过六周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妥善解决了五十余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和争议纠纷。

第20小组

变压力为动力一天当做两天用

率先完成补偿签约和腾空交房

第20小组是最后一个组建的入户签约小组,面对人员不齐、资料空缺等多重压力,以“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的工作状态,顺利完成福民社区悦兴围二组股份公司地块权属申报、资料收集、分户测绘、评估清点、信息核查结果公示5个100%。

2020年12月中旬,第20小组再次“自我加压”,主动申请接手福民社区丹坑股份公司地块,仅用5天就对8786.3平方米任务地块的18栋建筑物开展两轮“见面式”“拉网式”排查,仅用月余时间便率先实现全部永久建筑补偿安置协议100%签约和100%腾空交房。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韩萌 奚雷雷/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刘春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