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住建事业阔步前行

编辑:陶倩2021-02-05 07: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华业玫瑰四季馨园一期的业主代表拿到了全市首张《业主大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

工人们在全市首个建筑工地党群服务V站党建书吧休息。

东方风来,改革潮涌。四十年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跟随着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浪潮,位于深圳版图中轴之上的龙华,实现了从功能新区到行政区、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两大历史性跨越,乘着“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龙华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正吹响“建设数字龙华”的号角,为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而奋斗努力。

住有所居是上一代人的梦,而住有宜居则是新时代建设先行示范区对人民的承诺。对一代又一代的龙华住建人而言,更是服务民生道路上从未更改的初心和使命。

过去一年,区住建局在强党建、惠民生、促发展、优服务上严抓落实、主动作为,全面提速增效,推动住建事业阔步前行,再攀新高峰。

“党建+业务” 双融双促赋能住建事业新发展

“入党十几年,一直在工地打工,从来没有组织找过我。今天党组织来慰问我关心我,让我非常感动。”在建筑施工现场,一位老党员参加区住建局主题党日送温暖活动时说道。

过去一年,区住建局以党建增凝聚、以党建提效率、以党建促工作,构建“党建+业务”新模式,为新时代住建工作强“根”铸“魂”。以“党建+”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共发展,在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中取得了新突破。

“党建+工地”,打造全市首个建筑工地党群服务V站;“送法进工地”“送电影进工地”“衣旧情深让爱循环”等多场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一线建设现场,为工友送去温暖和关怀。

“党建+物业”,启动“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试点,形成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共同参与的“一引领三参与”物业小区党建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幸福家园。

“党建+安居”,全市首创保障房小区“共治服务试点”,构建党建引领、筑梦安居、服务人才的住房保障新模式。

截至目前,区住建局共推动25个项目成立工地党支部,建立商品房住宅小区、保障房小区党组织189个,覆盖率为99.44%。

提升群众获得感 筑就民生幸福新高地

“能够免三个月租金,对我们租户来说真不容易。”“给我们企业免租是雪中送炭,表现出政府跟我们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2020年,不少租户、企业享受到了公共住房减免租金政策,在寒春中感受到了一股温暖。

疫情来势汹汹,区住建局闻令而动,沉一线、送物资、促复工、无惧危险,无怨无悔。印发《龙华区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铁五条”》,严控疫情扩散传播;发出减租令,减免公共住房租金约1410万元;发放物业服务企业防疫补贴共计4065万元。

复工复产号召发出后,第一时间为在建项目7700多人开展核酸检测活动,并制定分类分级奖励政策,奖励复工企业共计625万元。

过去一年,区住建局花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围绕“实现住有宜居,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目标任务,积极拓展筹集渠道,重点推进中海汇德理花园、观湖保障房等项目,共开工筹集公共住房7400余套,基本建成1100余套,连续三年在全市安居工程考核中排名第一。整个“十三五”时期,龙华区累计开工筹集公共住房超过4万套。同时加大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全年发放租金货币补贴约4347.92万元,发放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约652万元,累计面向300余家重点企业发放人才租房货币补贴约3.1亿元,惠及人才超2万人。

另一方面探索“以需定供”分配方式,量身定制了“医护之家”“教师之家”,全年供应3300余套,“十三五”累计供应约1.2万套,打造龙华特色的安居样板。

据介绍,最近为号召“留深过年”,区住建局推出“安居保障福”,针对承租区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留深过年家庭(个人),减免春节当月租金的30%,免除留深建设者后顾之忧。

此外,高品质开展宜居社区创建活动,创建6个五星级宜居社区。提质提速燃气管网建设,全年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道17.84公里,累计建成市政中压燃气管道320.2公里,管道燃气用户超26万。

全力以赴稳增长 攻坚克难促发展

“当前龙华正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和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加快创建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这为建筑服务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中建三局驻深圳公司负责人说。

过去一年,区住建局以住建工作任务令为抓手,提高站位、主动服务、挂图作战、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全力推动任务令落实落细,促进房地产及建筑市场领域高质量发展。

加大力度引进中建三局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深圳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建工华南建设有限公司等五家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落户龙华,实现全年建筑业产值281.33亿元,增速37.85%。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龙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4.2%。

为保产业稳增长,发布重点社区工业用房租金参考价格,有力引导租赁市场、降低工业企业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稳步推进综合管廊建设,保障城市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全区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累计开工总量达43.76公里,在全市综合管廊建设考核中排名第一。

主动作为优服务 跑出住建“加速度”

“很高兴能拿到这张‘证书’。”华业玫瑰四季馨园一期的业主代表拿到了全市首张《业主大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这意味着业主大会可在数据共享银行开设业主共有资金基本账户,对小区共有物业进行经营管理了。

过去一年,区住建局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和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开展“零跑趟”办理、不见面审批方式、秒批事项等业务办理服务,完成即办事项27个、“四免”优化事项30个,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规划既有建筑消防审批工作。

为规范招投标市场,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为的若干措施》以及4个配套性文件,创新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方案设计招标评标机制、全链条公示公开机制、多方负责机制、事中事后监管及承包商履约管理联动机制“五大机制”,打造政府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开、高效、廉洁新业态。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走过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十三五”时期,开启波澜壮阔的“十四五”征程,区住建局也将紧紧围绕市住房和建设局、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秉持人民至上的奋进初心,昂扬披荆斩棘的奋进意志接续奋斗,以“数字龙华”为依托,着力推动“龙华区智慧住建综合管理平台”及“区块链住建管理平台”建设,全面提高建设行业数字化管理水平,在新起点开启住建新篇章,实现事业发展新跨越。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吴军里 吴静萌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