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诉讼服务不断提档升级

编辑:陶倩2021-02-04 08: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潘佳荣 刘洪印)告别东奔西走!网上诉前保全立案当天搞定。

记者从龙华法院获悉,当事人可以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上提交保全申请,线上缴纳保费之后,保险公司在线上出具保单、保函并提交给法院审核,符合条件者当天就可以完成保全立案。2020年11月26日,龙华法院已率先完成了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在线出具保单、保函的网上诉前保全案件的立案,该案是全省第一件网上诉前保全案件。截至目前累计成功办理7宗,平均每个案件在2-3个小时内即可完成立案。

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必须满足五个申请条件,分别是申请人应为财产争议的利害关系人;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财产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应在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前提出申请;管辖法院为被保全财产所在地、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供全额担保。

当事人在线缴纳保费后,保险公司可在线上出具保单、保函,法官在线上即可查看所有材料并对保全申请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当事人手机会收到短信提醒,全流程线上办理,当事人再也无需在保险公司和法院间奔波。

网上保全功能改变了线下办理的传统模式,实现诉前及诉讼保全“便捷化、信息化、规范化”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最多来一次,一次就办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