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2021年春运启动 深圳北站全力做好“守门人”

2021年春运启动 深圳北站全力做好“守门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1-28 15:3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正式启动,3月8日结束,共40天。深圳铁路部门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理念,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春运组织工作重点,采取升级防疫措施、优化流线组织等措施,深化暖心服务,提升候乘体验,全力以赴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8日讯(记者 陈致远 通讯员 张茜茜 胡福祥)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正式启动,3月8日结束,共40天。深圳铁路部门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理念,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春运组织工作重点,采取升级防疫措施、优化流线组织等措施,深化暖心服务,提升候乘体验,全力以赴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铁路春运客流显著低于往年。深圳铁路部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车票预售情况,及时做好客流分析和研判,精准灵活安排运力。春运期间,深圳北站预计每日计划开行始发列车262列,开行途径中转列车81.5对,深圳火车站节前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37对,节后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56对。

优化购票服务,增强服务质感

深圳铁路部门在丰富便捷购票服务的同时,全力做好重点旅客的售票服务工作,不断增强旅客购票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特别加强了对老年旅客的售票服务。车站各售票厅均都设有爱心窗口,可为老年旅客优先办理购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同时为方便老年旅客的出行,铁路12306APP在余票充足时,可为60岁以上老年旅客自动分配下铺。

据介绍,为提高售票效率,减少旅客重复排队,深圳铁路各站结合窗口设置、人员情况、业务办理量等实际需求推行售退改一体化综合窗,将原来几个窗口的售票、退票、改签功能进行合并整合,并做好窗口功能对外揭示工作,实现一窗多功能。

强化防控举措,全力做好深圳“守门人”

深圳地区各大火车站针对疫情防控,细化防疫措施,提前做好应战准备。各车站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管理要求,每日均会定期对卫生间、电梯、进出站闸机等公共部位进行重点消毒。同时车站严把进出站测温关,对进出站的所有旅客实施100%测温。除此之外,深圳地区各站分别在进、出站口安排专人查验健康码,旅客需凭绿码才可进站乘车。在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等人员容易出现拥挤的地方车站均设有醒目的“一米安全距离”,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车站也会安排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通过宣传、截流等方式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除此之外,为方便旅客安全畅通出行,深圳各大火车站在进出站口、候车室内的醒目位置均设置了智能口罩派发机,旅客只需扫描口罩机屏幕上的二维码点击“免费领取口罩”,关注公众号,就能领到一个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

深化暖心服务,提升出行体验

2021年春运,深圳车站2100多名干部职工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提升客票服务品质,深化暖心服务举措,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今年春运,深圳车站全面升级“广铁集团深圳火车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的预约功能,重点旅客可进入微信公众号预约深圳车站管辖的24个车站的重点服务。同时,为进一步拓展重点旅客帮扶解困服务,深圳北站在东、西广场分别设置了“U彩零距离爱心接力”服务台,每天安排志愿者和义工,对老幼病残孕和需要辅助工具出行的重点旅客,免费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包括帮助行动不便旅客提拿行李、接送站、送上车,以及咨询引导、失物招领等其他力所能及的贴心服务。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