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天气渐热,疫情期间该怎么开空调?专家这样说

编辑:施冰冰2020-05-03 09:5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疫情期间,办公室和家里是否能够开空调,已经成了众多人关心的话题。什么样的空调可能存在传播风险?使用空调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日前,记者分别采访了疾控专家及物业工程师,就空调使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科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潘润华)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疫情期间,办公室和家里是否能够开空调,已经成了众多人关心的话题。什么样的空调可能存在传播风险?使用空调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日前,记者分别采访了疾控专家及物业工程师,就空调使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科普。

防止空调使用引发封闭环境下气溶胶传播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邓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属于传染病,其防治的原则跟普通传染病相同。传染病的防治主要有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主要包括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存在气溶胶传播可能,也有粪-口途径传播可能。

她表示,从个人防护的角度来说,应当要切断传播途径,包括避免人群聚集、保持适当社交距离、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用手揉眼耳口鼻等部位、办公场所及家里勤开窗通风等。

从保护易感人群的角度来说,由于人群普遍易感,市民需要加强自身体质,适当锻炼身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保持食物的多样化,避免营养缺乏,避免营养不良和过度肥胖。治疗自身原有的基础疾病,使得重要脏器功能在正常范围内。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愉悦,保证睡眠,以增强免疫力。

邓海燕表示,夏天来临,对于空调的使用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问题,主要是担心封闭环境下气溶胶的病毒传播。家用空调正常使用没有问题,但需要保证房间定时通风,温度适宜,空调的清洗消毒。公共场合的使用,如果办公人员固定,使用原则跟家里类似。

她也特别提醒市民,如果对居家空调或者办公室空调的安全使用不太了解,建议咨询物业、空调厂家或者相关管理方后再开启空调。

不同空调类型应采取相应举措

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合资公司总工程师佘勇以深圳部分大厦的中央空调为例进行分析,并提出使用建议。他表示,公共场所中央空调开启前首要应搞清楚空调类型,并采取对应举措。

据介绍,中央空调使用一般分为三类情形:如果是全空气系统,工作人员应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如果空调系统是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工作人员应停开盘管机,开启新风机,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且新风没有被污染。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同时,工作人员还要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对于大进深房间,其应采取措施保证内部区域通风换气。如果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时,是没有新风送入房间的,空调出风口吹出来的风是来自于房间的空气。但这种空调的空气是在本房间循环的,所以可以使用空调,但不能代替每天开窗通风。无论空调是否开启,开窗是必须的。

对于办公室是否能开空调的问题,佘勇表示,办公室所用中央空调多为风机盘管空调和多联机空调。风机盘管和多联机在本质上与普通分体空调是一样的,每个房间有一个室内机(组)。因此空气在本房间循环,不会造成房间之间的交叉污染。开启空调并不会增加房间里病毒的数量。同时,应开启新风系统,可使得房间里可能出现的病毒被稀释。他表示,因此是可以开启空调的。另外,应尽可能打开门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采用间歇性开窗,建议每日通风不少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仅限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的,或装有空气净化消毒装置且能保证有效运行的,或能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的,其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可以继续运行,运行时应加大新风量,以增加室内换气次数。做好风口和滤网等部件的清洗消毒。

“疫情期间,我们通过改变空调开机使用模式、增加设备消杀频率等举措,来保障用户安全。停用写字楼室内的循环机,尽量使用户外空气。于此同时,我们把主机房清洁频率改为一周一次,包括新风机的滤网和表冷器的清洁。清洁工作完成后,我们还会使用低浓度84消毒液,或用中性、弱碱性的消毒液进行消毒杀菌。”

他告诉记者,公共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比较大,除了加强中央空调设备的清洗消毒之外,还要注意采取综合管理措施,例如佩戴口罩、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进行人员信息登记等。“一旦发现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应当立即停止使用空调通风系统。”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