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保障五一出行安全 龙华区纪检现场督导深圳北站疫情防控

编辑:卢东勃2020-05-01 10: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杨雪敏 熊侃)“五一”假期来临,深圳北站作为进出深圳的重要交通枢纽,在辖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深圳北站东、西进站口,医疗点隔离帐篷又增多了几个,同时,几名精通外语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了北站工作人员队伍。据悉,这些都是深圳北站为迎接“五一”小长期,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民众出行,专门做出的安排。

受疫情影响,深圳北站今年以来的客流大幅下降,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步稳定,市民出行需求逐步回升。“五一”小长假,深圳北站客流量的增加,也将使疫情防控的工作压力增大。为此,龙华区委区政府积极应对,提前谋划,紧盯疫情防控重要环节,确保各项防范准备工作落实到位。为保障节假日疫情防控和市民“五一”假期出行安全,在龙华区纪委监委的部署下,民治街道纪工委将北站交通枢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监督推动防疫工作责任落实。

日前,民治街道纪工委负责人率队来到深圳北站交通枢纽,监督检查实名登记、体检检测、查灭毒消杀和医疗处置等防疫工作。

据了解,深圳北高铁站,长途客运站,地铁4、5号线进出站口和高铁中转换乘进出口等共安装了28套全自动红外线体温监测仪,设立多个手提测温枪体温检测点,每天24小时三班倒对进出北站所有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同时成立进出站引导组,在列车站台、手扶电梯口、进出站口等人群密集区域划定安全间隔线,工作人员现场利用广播等形式引导旅客按划定的间隔线保持1.2米安全距离通行,有序测量体温。

查灭毒消杀方面,北站协调办协调了预备役防化团支援北站,每周两次对高铁站候车大厅、站台进行灭毒消杀。同时,设立了发热人员应急医疗处置点,制订了发热病人从发现到送院进一步检查的整个工作流程,安排18名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三班倒对检测出的发热旅客进行应急医疗处置。

“在现场看到客流并不多,各项体温检测、出行引导工作都井然有序,同时,我们结合自己的观察给出了建议,小长假客流增加,北站东、西广场的医疗点设置可能不够,所以建议增加隔离帐篷。”民治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前的帐篷数足以应对当时的客流情况,检查后,北站协调办立即将东、西广场的隔离帐篷增加至8个,以应对“五一”假期客流增加。

“随着‘五一’客流高峰的到来,我们建议北站协调办加强针对外籍人士的翻译服务,在人员配备上保证能熟练与外籍人士沟通,以确保特殊情况时能及时妥善处置好。”民治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铁深圳北站已配备了3名精通外语的工作人员和2台翻译机。接下来,民治纪工委将持续抓好对北站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协调北站进驻单位和街道相关单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值守和治安管控,确保居民出行安全。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