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体能能否恢复、高温会否影响考试、考试是否要戴口罩……深圳体育中考解答都在这

编辑:施冰冰2020-04-30 08: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体育中考解答都在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4月29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今年深圳中考体育将于6月10日至6月25日举行,其中游泳考试时间另行通知。考试将采取“八选二”的方式,必考项目于选考项目统一放在考试项目库中,其中包括200米跑、中长跑(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引体向上(男生)、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00米游泳(不限泳姿),由学生自行选择任意两个不同的项目参加考试。考试项目的规则及评分标准、计分方法没有变化。

方案发布后,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八选二”的方式。有家长表示,200米跑此前为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该项目对爆发力要求较高,需要大量练习。但受疫情影响,孩子的活动范围仅为家中,严重缺乏体育锻炼,“八选二”的方式可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考试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由于今年体育中考时间调整至6月,不少家长为6月份的高温天气担忧。对此,教育局表示,200米跑、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引体向上(男生)、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100米游泳(不限泳姿)等8个项目受天气影响较小,对中场跑项目会有一定的影响,对于选考中长跑的考生,深圳市教育局会调整中长跑的考试时间,根据气候条件和气温情况,安排在上午较早和下午较晚的时间考试。

对于体育中考的疫情防控问题,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今年的体育中考将配备卫生副主考,副主考将由市、区卫健部门派出专业人员担任,全程驻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考场会根据深圳市卫健部门的中考体育考试疫情防控预案制定考点考试项目计划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安排全体师生检测体温,分批错峰进行考试;合理安排考生路线,保持考生足够间距;规范开展考场设施和物品的消毒工作并做好发热学生的隔离和应急处置工作。学校也将指导考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拥挤、不扎堆,严格遵守考点秩序。

对于学生参加体育中考时是否需要佩戴口罩,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学生参加体育中考考试时可以不戴口罩,但要保持足够距离。当学生发热或有其他疾病导致不适合运动时,学校须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措施。

此外,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疫情期间居家时间较长,体能恢复需要时间,体育中考成绩会受影响。对此,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体育中考方案从发布到实施有四十多天时间,根据专家的意见,已留给学生足够的恢复训练时间,考生体能应该是能够恢复的。目前,各学校也要求体育老师引导考生科学合理参加体育锻炼,循序渐进逐渐加大运动负荷。

记者注意到,有人担心学生宅家时间太久,会影响中考体育成绩,也有人担心疫情防控风险,建议取消中考。针对上述疑问,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深圳组织体育中考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据介绍,深圳体育中考按照广东省统一部署。此前,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函〔2020〕8号),要求广东省21个地市统一开展体育中考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市教育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体育中考方案,做到疫情防控和体育中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2020年体育中考平安、顺利。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