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加快促进龙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编辑:陶倩2020-04-30 07:38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张弓:龙华区政协常委,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暨南大学翻译组学学科带头人,深圳承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863青年科学家,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龙华区高层次人才促进会会长、龙华区总商会常务理事。

生命健康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热点,也是龙华区未来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但龙华区目前的国家级高新企业中,生物医药企业仅有36家,存在规模较小、亮点较少、重视不足等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虽然龙华区有产业扶持相关政策,但没有出台针对生命健康产业的专项扶持政策,扶持力度明显不够,导致行业发展规模小,难以形成集群合力。

二是缺少专业规划和有效载体。生命健康产业对空间的层高、承重、生物安全、危险废料处理等均有较高要求,目前龙华区符合要求的产业园数量非常少。

三是金融支持力度不够。生命健康产业同电子信息和互联网产业等其他新兴产业相比盈利较慢,因此非常需要金融血液作为保障。就目前来看,如果没有政府政策引导与资源对接,企业将难以摆脱融资困境。

为加快促进龙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打造深圳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加大规划引导及政策扶持力度。加快研究制定出台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及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于有亮点、有特色的创新型企业,要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进行深度扶持,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助力企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要坚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目前龙华区产业用地紧张,难以腾出大块且廉价的产业空间,在传统制药等方面与光明、坪山等区差距明显。因此要大力引进和培植增长率、溢价率更高的生物技术类、精准医学类、大健康类企业,这类企业场地需求相对较小,与电子信息、互联网等业态也更容易融合,将能有效借助龙华区位优势,实现错位发展。

三要切实解决产业融资难题。深度整合政府、银行、金融机构、企业等各方力量,有效解决生物技术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

四要着力构建大健康产业联盟。龙华区的大健康产业链比较完备,要发挥政府资源优势,着力构建生命健康产业联盟,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发力,全民互动,形成产业合力,实现生命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

龙华区政协委员 张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