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党政企联手开辟蓝海商路

编辑:陶倩2020-04-30 07: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亲清联线——‘两新’书记直通车”阿里巴巴龙华专场成功举办。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春龙 柳叶)4月29日下午,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工信局(商务局)联合主办的龙华区党政企“亲清联线——‘两新’书记直通车”阿里巴巴龙华专场,在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区内的350余家中小型外贸企业通过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加。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疫情早期,企业面临防疫物资短缺、复工人数不足、原材料供应链不畅等问题;而随着国内防疫形势好转,国外又出现了疫情蔓延的情况,企业面临物流受阻、销量萎缩、客户退单等问题,遭受第二重考验。

为帮助企业增销路、稳生产、拓市场,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工信局(商务局)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咨询、线下走访等形式,及时准确掌握到区内数百家外贸企业存在的困难,并进行分类研究分析,筛选出了一批普遍且急迫的问题。

据悉,4月8日,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工信局(商务局)就已组织区内多家行业代表性外贸企业和阿里巴巴、京东、抖音、怡亚通等平台对接,就企业订单流失、物流受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4月14日,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工信局(商务局)与各平台方就深入合作展开“一对一”交流,为外贸企业存在的“病症”开出多剂“良方”。4月20日,阿里国际站宣布,将对20万中小外贸企业展开持续5个月的扶持。在众多利好因素的促成下,4月29日,阿里巴巴龙华专场正式举办,为饱受外贸受阻困扰的企业送上一场“及时雨”。

国外防疫期间,商机蓝海的产品是哪些?如何在防疫期间推广自己的产品和增加相关客户或买家?付款推迟、物流缓慢、运费猛涨,企业如何解决?交流会上,企业纷纷“抢麦”提问,反映当下面临的困难。针对企业抛出的热点问题,此次活动邀请的平台方阿里巴巴区域主管从业务运营、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为企业一一做了解答。

在前期积累“两新”书记直通车的经验上,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工信局(商务局)进一步深化机制、精准聚焦,通过搭建党政企合作渠道,以“直通车式”在线服务,助力企业战疫情、拓市场、促发展。“参会的企业大部分是外贸企业,或者是有出口海外业务的,大家面临的问题很有普遍性,把企业和平台一起组织起来,会议的针对性会更强,解决企业问题更有实效”,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说。

主办方表示,阿里巴巴3月份的“新贸节”,线上成交同比去年增长160%,预测4月份成交也接近三位数增长。安防摄像头、室内健身器材、美容个护等产品在防疫期间销量大幅飙升。因此对于传统外贸行业来说,如何探索数字化转型转“危”为“机”,是企业面临解决的重要问题。下一步,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工信局(商务局)还将与抖音、京东、怡亚通等平台开展系列对接会,针对重点企业开展定向扶持计划,利用平台沉淀的技术优势,助推辖区更多经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以新经济推动新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