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考体育科目调整,考生怎么办?教师:科学择项,安全第一

编辑:陈苏雅2020-04-27 08:58内容来源:羊城晚报

新闻提要

4月26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切实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表示将统一测试项目中的必考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和游泳)调整为选考项目,同时,开考时间原则上不早于6月8日。

羊城晚报2020年4月27日讯 4月26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切实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表示将统一测试项目中的必考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和游泳)调整为选考项目,同时,开考时间原则上不早于6月8日。

消息一出,迅速引起各方关注,那么,对于考生来说,方案的调整对造成哪些影响?考生又该如何选择呢?

体育老师:安全第一、科学择项

“不管怎么办,尽快有说法;无论怎么办,大家都一样。让学生、家长、学校能明确知道何时做什么、怎么准备。”广州市某初中校长表示,省的规定出台使得各市级教育局接下来能够尽快出台本市的相关规定。

针对新的调整,有的人表示了担忧:“体育考试时正值酷暑,戴着口罩考试担心身体吃不消。”也有人觉得自己之前已经练了必考和选考,把必考变成选考,可能并不会改变什么。

但也有考生充满了信心:“一方面,它确保我们在面对学习压力之余也不忘每天适度锻炼,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多样的考试项目选择可以让我们更深走近、了解体育,培养兴趣,成为一个长期运动的人。”

据实而言,竞技性体育对身体素质的要求的确比较高,“必选项目运动量比较大,必选变成自选,更有利于考生科学应考。”

广州某中学体育课莫老师说,“往年体育考试在4月,今年改成6月,天气比较炎热,这对学生的体能素质要求更高。”

另一位中学校长则建议可以用平时成绩为主,淡化区分度的方法。“疫情期间孩子在家运动量小,大部分孩子没有条件准备中考体育,淡化竞技性计分考试,也有利于学生体育考试的安全性。”

那么,作为考生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呢?莫老师表示,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择优选择,同时,结合老师的建议,做到健康第一、安全第一。

此外,选择项目时,要考虑可行性和便利性,科学择项,争取满分。

专家:不失为一项人性化的举措

“推迟但不取消,从大局考虑,不失为一项人性化的举措。”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田径国家级裁判员解正伟关注中考体育多年。

“推迟考试显示出广东依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因地施策,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取消考试则体现出广东重视身体锻炼与学业两者融合,保证学生身体健康。”

解正伟表示,因为必考项目属于集体性测试项目,列为选考项目后,避免了全部考生集体参加,选考的学生可以分流到其他项目中,降低了考务工作的技术性压力和防疫风险,后期考核可分期分批考试,确保考务安全。

除了必考变成选考,时间的推迟也是一个重要变化。

对此,解正伟表示,体育学科有其身体运动的专业特殊性,从运动安全考虑,疫情造成很多学生没条件进行练习,学生身体素质有一定下降,如果考试不推迟,突然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和考试,会极大提高考生运动损伤和生命危险的风险。

而推迟考试后,给考生和家长有一个明确的学习锻炼目标和准备时间,对于疫情期间缺乏锻炼的学生给予一定的提升空间。

此外,延长了准备期,也便于考生结合个人优势项目与学校及家庭体育锻炼的条件来选择选考项目,扩大了各类水平考生的选择空间和延长了训练时间,保证了考试公平。

那么,作为学校和考生,又该做哪些准备呢?

解正伟表示,作为学校,建议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体育课的组织安排和考试期间应急处置预案。

可将学生的课表安排进行调整,与文化课学习协调,保证体育锻炼,同时,合理利用学校现有场地器材条件,对于公共使用场地和器材做好定时消毒,分批分时组织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并定期进行让学生做好自我检测和报告。

作为考生来说,“首先是健康第一,做好防护。”解正伟建议考生,“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家校联动训练条件合理选择考试项目,建议可以与体育老师商定居家和返校后的训练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和锻炼的时间。”

对于体育教师来说,可安排学生利用居家和在校的场地器材条件,发挥创造性,就地取材,围绕运动项目专项创新创造科学合理的替代性训练方法和手段。

例如可以广泛开展模拟性训练,比如说采取徒手练习、局部和整体的替代性训练方法手段、全身各环节的整合性练习等专项动作模式训练,达到健身和应对考试的目标。(记者孙唯蒋隽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