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五无”特困信访户迎乔迁之喜

编辑:陶倩2020-04-27 07: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在龙华区,有一位年近七旬的信访特困户姚先生,因档案材料丢失等遗留问题让他在户籍系统中“查无此人”,曾四十余年独自在外漂泊。多年来,姚先生多次前往市、区信访部门上访,是各级信访部门印象深刻的特困信访户。

4月24日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率队来到龙华区,上门慰问特困信访群众姚先生,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及市、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天,程正华一行来到姚先生位于龙华街道的住所登门慰问。“谢谢,谢谢……听说你们要来,我特意买了些香蕉,你们吃。”刚进家门,姚先生便热情地把提前准备好的水果分给大家。很难想象,这样一位脸色红润、笑容满面的老人是无身份证号、无配偶子女、无固定居住地、无职业、无生活来源的“五无人员”,曾“白天去上访,晚上宿街头”。

据悉,经区信访局、龙华街道的协调与帮助,姚先生目前不仅有了稳定的住所,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要也有了保障。近日,姚先生再迎“乔迁之喜”,从一居室的出租屋搬到了更宽敞舒适的两室一厅。谈起现在的“好日子”,姚先生道不尽的是“谢谢”。

走访慰问中,程正华现场参观了姚先生的新住所,详细询问他最近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耐心倾听信访人讲述经历,安抚信访人情绪,了解其诉求。当姚先生回忆龙华信访干部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他解决衣食住行并陪同他前往医院进行全科检查时,一度哽咽流泪。龙华信访工作人员为姚先生送上大米、食用油等食物和生活用品,保障其基本需求。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市、区两级信访部门和相关单位对姚先生的信访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寻求解决信访人合理诉求的方法。“我心里很难受,一个老人家,40年没有户口,一辈子没结过婚,没有子女,没有收入来源。”程正华表示,不管姚先生诉求是否合理,生活困难都要帮扶救助到位。

专题会议决定,深圳市由市信访局牵头成立专门的调查组,龙华区也相应成立由区信访局牵头的调查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对姚先生的上访案进行调查取证,推动问题彻底化解。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