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网格员阻止一电话诈骗

编辑:陶倩2020-04-24 08: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 文兰)“你身份证被盗用,存在涉嫌违法售卖假药行为,北京检察机关要追究刑事责任……”近日,民治街道龙塘社区居民丁女士突然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并向其发送了一张《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的图片,丁女士信以为真,正准备按对方的建议,将银行卡中余额(共计27.8万元人民币)转向“北京检察机关”指定账户。幸亏社区网格员及时上门提醒,成功挽回了受害人险些被诈骗的钱财。

4月22日下午,龙塘社区工作站网格组副组长李胜锋接到上塘派出所警情通报,称居住在上塘农贸批发市场某栋的丁女士近日频繁接听境外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事主三缄其口、不愿配合。随后,李胜锋立即通知该纳管片区网格员郭楚和及小组长黄德甲、社区反诈骗工作人员肖进,一起迅速赶至该出租屋上门核实情况。

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丁女士便主动询问:“是陈警官让你们过来的吗?”当网格员们表明身份后,要求她停止网络操作、配合调查时,她却犹犹豫豫,拒绝透露任何信息,且不愿多作交谈。见此状况,李胜锋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并主动要求与北京公检法的“陈警官”进行网络交谈,询问他的派出所归属及案件相关情况后,网络对面的“陈警官”突然停止交涉,并将丁女士的QQ、微信同时拉入黑名单。此时,在一旁观看的丁女士才恍然大悟,开始主动说明相关情况。

经了解,“陈警官”以丁女士身份证被人盗用,存在涉嫌违法售卖假药行为,北京检察机关对其下达刑事拘捕令为由,要求其配合调查,同时将所有银行储蓄卡内余额(共计27.8万余元)存款转移至公安机关指定账户内。在对方的一系列教唆后,丁女士深信不疑,正准备转款时,幸好反诈骗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成功挽回损失。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