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司法局赵磊: 往返深圳湾口岸转运旅客的“摆渡人”

编辑:陶倩2020-04-24 08: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赵磊(左二)等人全副武装,在深圳湾口岸集中转运来龙华的旅客。

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但国外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持续蔓延,形势严峻。作为深圳目前唯一开放的陆路口岸,深圳湾口岸有一套完备的全链条防疫体系。该口岸不仅承担经由陆路入境的防疫排查工作,也肩负深圳所有入境人员分流至各社区的转运重担。

赵磊,龙华区司法局办公室科员,3月23日,被抽调至深圳湾口岸增援防疫工作。作为转运组的一员,赵磊负责在口岸将目的地为龙华区的旅客集中送往属地社区。在一个月的一线防疫工作中,他真切感受到深圳防疫工作的力度和温度。

24小时待命口岸

全副武装集中转运

转运工作的风险较高,赵磊是龙华区下派的第二批“勇士”,第一批已经暂时“离岸”休整,第二批和第三批人员以周为单位轮流驻扎口岸。龙华区每批下沉12名科级干部,分别编入12个小组,两个小组派往白云机场,余下十组分别配备两名医护、一名安保,全天24小时轮班坚守在防疫一线。

“护目镜和防护面罩是重复使用的,防护衣可以做到一趟一换。”赵磊这样描述,“转运跟车很消耗体力,但为了不脱防护服,转运前只敢吃一点东西,水基本不喝。”包裹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是一大挑战,从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发,到口岸接到旅客后送至社区,再回到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需要六七个小时,转运组全程穿防护服,不能规律作息,顶着巨大的压力。

公安出身的赵磊经历过很多危急的场面,练就极强的心理素质,被问到奔赴“前线”第一次跟车转送的感受时,他只是淡淡地笑了笑,“其实没什么感觉,就想着把工作做好”,良好的心态有助于缓解一线工作带来的高压,但为了保证安全,降低传染风险,他们每工作一周就要接受核酸检验,检测结果呈阴性才能再次返岗。

反复排查检测

全力防范感染风险

参加检疫工作的人员接受了全面的防护培训,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怎样用氯水和酒精消毒,都是上岗前紧急培训的课题。细致全面的培训是对前线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障,也体现出全力降低感染风险的负责态度。

深圳湾口岸在检疫的各个环节中反复检测,谨慎细致,人员分流前已经通过海关和边检的重重关卡,但到达分流点和社区防疫点后仍需要再次测量体温,汇报行程,建立起排查防疫的“多保险”机制。

“近期回国的以留学生居多,他们年龄很小,辗转多地长途跋涉才回到国内,焦急和疲累是可以理解的。”谈到防疫工作的难点,赵磊认为沟通是核心。很多人旅途疲累,归家心切,在口岸等待集中转送时显得焦躁而易怒,这就需要转送的工作人员拿出十二分的耐心解释劝导。

营造暖心氛围

硬核举措筑牢防疫堤坝

赵磊认为,集中留观这一硬举措虽然引起了部分不理解,但暖心的细节、严格的防疫措施,都将有效地遏制可能的传播途径。

口岸的转运点储备了很多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电视也保持播放状态,消解了几分等待的无聊,为旅途疲惫的人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关怀。

“我们都秉持着快乐心态工作,在防护服后面还写了欢迎回家的字眼,这些举动都是为了营造温馨的氛围。”赵磊说道。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张轶萌/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