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落实“防疫+”机制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编辑:陶倩2020-04-23 18: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章锦国 吕丹红)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有效切断疫情防控蔓延的重要关口。拥有65万人口的大浪街道,防疫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疫情期间,大浪街道在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边防控边思考,利用特殊时期的特殊形势,审时度势,危中见机,采用“防疫+”机制,把防控与基层社区治理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专业物管公司正式进驻龙胜社区“外卖村”管理。

强势推进“物管进村”

构建“防疫+物管+城管”新格局

3月17日,大浪街道龙胜一队小区、龙胜五区与物业公司签约,专业物管公司正式进驻龙胜社区“外卖村”管理。至此,疫情期间,大浪街道已引进4家正规专业物业公司进驻9个“外卖村”。可以说,这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浪街道探索出的“外卖村”管理新模式。

据介绍,大浪街道辖区有67个城中村,其中“外卖村”35个,疫情发生前尚有13个城中村无物业管理。从疫情防控的效果来看,作为全市“物管进村”试点之一的新围新村物管公司反应及时、措施有力,能够按照街道和社区统一部署,快速做好城中村围合管理、进出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为防疫一线提供了有力保障。而没有物管公司进驻的“外卖村”则暴露出了人手不足、管理服务跟不上等一系列问题,是街道和社区工作站投入力量和资源最多的地方。

疫情期间,为强化“外卖村”管理服务,大浪街道探索出由社区居委会代理业委会,通过招标方式,引进正规物业公司进驻玉田新村、富裕新村、菠萝斜新村、赖屋山东区等9个“外卖村”,并参照新围新村“三新管理”机制(即新平台、新队伍、新机制),执行“防疫+物管+城管”社区管理新模式,防疫、管理、服务效能得以大幅提升。

“疫情期间强力推进物管进村,既有利于‘外卖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结束后,也有利于小区的长效管理,可以大大提升辖区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浪口八九区党支部成立。

率先建立“外卖村”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V站

打出“党建引领+防疫”组合拳

为更好地引领凝聚城中村尤其是“外卖村”各方力量,把网格员、楼栋长、物业公司、居民党员等力量凝聚起来,大浪街道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的全民关注力和凝聚力,从529名网格员、6404名楼栋长以及“外卖村”居民群众中“地毯式”摸排党员,率先在浪口八九区、龙胜新村五区、金盈新村、凯滨新村等4个“外卖村”成立党支部,吸纳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网格员、居民担任支部书记,筑起“外卖村”红色堡垒,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进一步提高治理精细化水平。

此外,该街道还在宝龙新村、金盈新村、浪口九区、福轩新村等7个城中村和1个“一街道一园区”项目中建设“24小时不打烊”党群服务V站,为居民提供计生证明等5项民生代办服务及16项免费自助服务。疫情期间,在党群服务V站的组织发动下,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测温点执勤、物资捐赠等防控工作,党建引领同心抗疫得以充分彰显。

在卡点设置交通安全宣传和学习点。

加大交通整治力度

“防疫+劝导+整治”三管齐下保安全

疫情期间,大浪街道利用社区457个防疫围合卡点的有利条件,在卡点设置交通安全宣传和学习点,社区防控人员在做好防疫检测、登记工作的同时,通过人工劝导、广播提醒、设置告示牌、微信群转发温馨提示、罚抄交通法规、发微信朋友圈曝光自己违规行为,获20个点赞方可离开等形式,对出入小区未戴头盔、逆行闯红灯等未按规定驾乘电动车、机动车乱停放等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和管控,把好小区出入口安全第一关,有效提高居民交通安全意识。

同时,组织交安办、交警中队、派出所、社区等多方力量开展“禁摩限电”、道路隐患排查治理、电动车销售门店联合执法行动9次,累计查处交通违法791宗,查扣超标涉摩涉电车63辆,居民骑行电动车外出佩戴头盔比例由原来的67%提升到89.3%,切实改善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降低了道路交通事故,实现“防疫+安全升级”,进一步夯实幸福平安社区的基础。

青年突击队。

退役军人再出征。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提高群众家园意识

健全“防疫+群防群治”机制

此次疫情,考验着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同样考验着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在疫情防控中,通过广泛联系、发动群众,大浪街道居民群众的家园意识被充分点燃,主人翁意识被唤起。46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突击队,他们的身影遍布社区卡点、园区消杀、企业生产线;200余名退役军人再出征,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和担当;有的居民2次申请加入社区卡点志愿服务,有的居民坚持每天为卡点值守人员送糖水,有的居民加入“无人爱心接力”活动,工商联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出租屋业主主动减免房租,还有的响应号召宅家战疫……每一位群众都积极参与其中,成为防疫控疫战的最广泛力量,合力筑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战“疫”仍在继续,大浪街道将继续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以疫情防控为驱动进一步夯实社区治理,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