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跳出信访看信访 龙华区从源头化解矛盾

编辑:陶倩2020-04-15 07: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昨日下午,龙华区信访局课题调研报告研讨会召开,与会专家、代表们围绕“后疫情时期信访矛盾风险预判及应对建议”调研报告抛出真知灼见。市信访局副局长管连秀,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参加会议。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疫情防控进入“后疫情”时期。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影响,也给信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全面摸清受疫情影响可能引发的信访风险点、提前研判并做好应对措施,区信访局委托区发展研究院开展“后疫情时期信访矛盾风险预判及应对建议”课题研究,课题组深入街道、社区、企业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梳理分析疫情时期的信访新情况,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形成了“后疫情时期信访矛盾风险预判及应对建议”调研报告。

会上,区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围绕研究背景、龙华区信访情况特点及原因分析、疫情发生后信访风险分析、应对建议等调研报告中的几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详实地说明。“要跳出信访看信访。在制定公共政策时要加强信访部门的自身话语权,真正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矛盾。”“建议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援助,尤其要加强对这些企业的合规经营指引。”“要加大政策、法律的宣传力度,让企业真正了解政府的政策”……围绕调研报告,与会的专家、企业代表、园区代表、社区代表、律师协会代表等纷纷建言献策。

管连秀表示,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发挥引领作用,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对后疫情时期信访矛盾风险进行预判并且提出对策,并初步形成了一份具有科学性和全面性的调研报告。她建议,调研报告要更加突出逻辑性、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全面性、可推广性,做到点和面相结合、宏观和具体相结合、方法和机制相结合。她还表示,下一步,市信访局将全过程参与、全过程服务,携手龙华区一同对调研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确保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