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围绕疫情防控大局 加强火患整改

编辑:陶倩2020-04-10 07: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疫情期间龙华消防全力做好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以下简称“龙华消防”)坚持一手抓防疫工作不放松,一手抓消防安全不动摇,着眼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聚焦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将阻击疫情的“战斗力”,转化为保证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

加强火灾防控

营造复工复产安全环境

龙华消防主动融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平台,协调建立与应急、卫健、疾控防疫等部门的信息通报、会商研判机制。以消安委名义下发《龙华区“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指引》《消防控制室检查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风险研判,深入各社区指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40233人次,检查单位200367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8230处。

龙华消防持续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跟踪指导,积极为疫情防控单位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利用“远程视频+实地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指导辖区医疗机构630家次,防疫物资生产企业58家次,集中隔离点285家次,水、电、气、油场所291家次,快递外卖、运输行业集中居住点303家次,全面压实涉疫单位和重点经营主体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针对清明前后森林火灾高发、企业复工复产火灾风险等情况,龙华消防向市民及复工复产企业推送《火灾防范告书》《返程复工消防安全十注意》等内容,利用科普短视频、海报、微信、短信等载体,开展常识宣传和警示教育,覆盖人群30万余人,有效提升市民和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落实战备措施

强化抗疫期间战斗力

疫情发生后,龙华消防第一时间调整一线力量部署,所有基层备勤力量全部投入执勤,同时制定涉疫场所灭火救援处置预案及社会单位疫情应急处置联动方案,修订防控应急救援预案60余份。针对疫情期间基层队伍相对封闭的现状,拓展训练模式,采取小型练兵、分组对抗、核心训练等方式加强指战员的体能、技能储备。

龙华消防抽调党员骨干,组建30人的疫情处置机动队,组织指战员学习相关医学常识,科学开展模拟实战实装演练15次。针对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高发和雨季汛期提前到来的风险因素,分别组建20人的应急处置突击队,强化处置技能训练和实战演练,并做好各消防队站装备调配。

根据区政府防疫工作总体部署安排,龙华消防挑选8名业务骨干派驻深圳北站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现场指挥部,24小时跟班作业,全力做好管控人员等候点、转运点的消防安全检查等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龙华消防完成各类救援125起,共出动车辆441辆次,出动指战员2516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5人,疏散被困人员4人,无人员因警情处置被感染。接下来,龙华消防将持续做好防疫期间的内部人员防疫、应急救援、社会面火灾防控等重点工作任务,保障辖区人民健康安全。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韦世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