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长者服务中心走访关爱独居老人 防疫期间温暖相伴

编辑:陶倩2020-04-01 08:36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工帮辖区独居老人买菜。记者 蔡维泽 摄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余佩文)“您好,郑阿姨,我是民治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的社工,您身体最近怎么样呢?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启明星社工服务中心驻民治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扛起责任,在民治街道辖区内走访独居老人,为他们解决疫情期间的买菜难、缺口罩等问题。

有一次,社工在走访独居老人的过程中,得知李阿姨的眼睛很不舒服,经常模糊不清,自己滴了眼药水后还是没有作用,老人平时一个人在家,现在又患有眼疾,社工担心会影响其日常的生活,便询问李阿姨是否需要就医。李阿姨表示患眼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希望能去医院检查,但眼睛模糊不清,担心自己去医院不太方便。社工让李阿姨预约医生,并告诉李阿姨,到时候社工会陪同李阿姨一起到医院就医,让她放心。

3月30日中午,天空阴雨绵绵,社工如约而至,到达李阿姨所住小区后,社工提醒李阿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随后陪同李阿姨到达医院,经医院各项检查后,医生告诉李阿姨眼睛是因为发炎引起的,并开了眼药水给李阿姨。护士告诉李阿姨眼药水的用法后,李阿姨还是不明白,于是社工耐心地向李阿姨解释几种眼药水的用法和注意事项。

据记者了解,这已经是社工第二次送独居老人就诊,上一次,是因为独居老人被红枣核卡到嗓子,情况紧急,社工及时将老人送医,老人最终无碍。社工表示,在防疫期间,很多独居老人身体不适,因疫情影响又不愿意去医院,社工会耐心疏导和安抚老人们的情绪,并联系家庭医生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还会为老人跑腿买药,保障独居老人的身体健康。

此前,针对老年人对新媒体信息的辨析能力不高,容易轻信谣言,缺乏科学有效的防疫措施,长者服务中心还通过在线上微信群开展“战疫知识我知道—老年人防疫知识宣传”活动,共有30多名老年人参与互动。长者服务中心还通过走访及电话访问,向老年人宣传科学有效的防疫防护知识,缓解了老年人的焦虑。同时,社工得知老人们长时间宅在家中缺乏运动的情况后,与中医理疗师合作录制一些养生保健操的视频,引导大家锻炼。“让老人们时刻感受到我们就在他们的身边,老人们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民治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工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