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疫情期间全面加强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编辑:陶倩2020-03-30 00:4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郭静)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观澜街道高度重视辖区流浪乞讨、服刑、刑满释放、强制隔离戒毒、社区矫正、吸毒、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心理健康状况,通过主动摸排、线上服务、精准帮扶等措施,消除辖区社区矫正、吸毒、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疫情期间风险隐患,确保及时排查、快速处置,预防和减少极端事件发生。

织好“不遗不漏”排管网 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帮扶服务

疫情期间,观澜街道高度关注辖区社戒社康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一是全面摸排,全覆盖掌握动态;观澜街道迅速组织社工、义工、志愿者利用大数据平台、电话沟通、上门走访等形式,摸排辖区在册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深情况,全面掌握辖区在册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相关情况,并向其及家人宣讲疫情防护措施等。二是精准服务,全方位提供保障;观澜街道经过多方筹措,采购2000余个口罩,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每人配发5个口罩,并指导他们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针对个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困难、生活拮据的情况,社区关爱帮扶小组开展对困难家庭的慰问和关爱行动,为他们送上油、米等生活用品。三是部门联动,做好救助管理服务;联合执法队积极关注流浪乞讨人员,对其做好应急保障服务。

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 全方位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在减少避免接触、降低感染风险的情况下,观澜街道及时调整服务方式,暂停所有大型服务讲座,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在线一对一随访,实时关注社戒社康吸毒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及家属,及时了解详细情况,同时联系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开通主题名为“疫路同行”的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录制心理援助视频微课,并通过微信平台向辖区200余个工作群、业主群、租户群推送,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应对疫情,缓解焦虑情绪。另外,观澜街道积极开展“舒心抗疫”社会心理服务活动,向辖区居民提供线下心理服务防疫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帮扶服务,保证被困扰居民快速恢复心理健康水平和工作生产效率,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