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工智能产业迈向新高地,领军企业逐渐成为行业标杆

编辑:何畅2020-03-25 08:4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充分释放“双区效应”,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一系列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大力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

原标题:深圳人工智能产业迈向新高地

完整产业链形成,领军企业逐渐成为行业标杆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25日讯 近段时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了高频词。以人工智能(AI)、5G、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充分释放“双区效应”,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一系列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大力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

企业“雁阵”引领应用遍地开花

在深圳,智能机器人巡逻、配送机器人送餐送药、AI对肺部疾病判读筛查……用AI之力守护战疫防线的例子举不胜举。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高人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社会对生产生活数字化产生了更深刻的思考,同时也催生了更多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需求。

多年的培育,使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智能化应用场景丰富多样,特别是深圳背靠制造业、服务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拥有城市群的整体性优势。目前,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总量超过630家,在自动驾驶、安防、医疗、金融、建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领域的AI化水平不断提高。

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已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环节,构成梯次接续的企业生态体系。以华为、腾讯、中兴为代表的IT产业巨头纷纷抢占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制高点;以富士康、华星光电、比亚迪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以“后发优势”为特征的大疆创新、商汤科技、云天励飞、优必选等领军企业逐渐成为人工智能行业标杆。

资本市场看好深圳AI产业

AI技术崛起,投资者正蜂拥进入这个领域。

根据烯牛数据的统计,2019年中国有711个人工智能项目拿到了新一轮投资,其中总部位于深圳的项目有57个,投资案例数仅次于北京。过去3年,深圳的人工智能投资案例数一直稳居全国前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投资热度都很高,且互为支持、良性发展。

青松基金合伙人、青松智慧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成妙绮认为,得益于深圳开放、务实的政策,以及重视高科技研发的传统,深圳人工智能产业欣欣向荣,已经涌现一批新兴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同时,深圳新创立的人工智能企业,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居于全国前列。

目前,深圳已具备了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强大的资本实力和巨大的市场容量,为人工智能产业的设计、开发、制造等环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政策密集出台推动产业驶上“快车道”

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紧跟国家脚步,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密集出台了产业的规划及政策。

2017年,《深圳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出台,聚焦人工智能产业的孵化和培育。

2019年5月,《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出台,提出到2023年,建成20家以上创新载体,培育20家以上龙头企业,打造10个重点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

2019年8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载体。这为深圳未来强化AI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伴随一系列政策指引及产业规划,未来深圳将步入AI产业增长与产业经济发展的红利期。深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启动、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深圳)广东省实验室获批……仅在过去一年,深圳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提速,深圳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驶上“快车道”。面对新基建浪潮,在政策、技术和人才的多重支持下,深圳未来的人工智能产业将迈向新的高地。(记者 闻坤)

[编辑:何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