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战疫的“青春力量”

编辑:陶倩2020-03-24 23: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义工在观城社区开展”大消毒“行动。

 义工在观城社区联防联控点为居民测量体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羿轩)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自观湖街道各战线各领域青年挺身而出,集结为28支青年突击队,近300名队员凝聚起抗疫的青年力量,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忙碌在一线。

抗疫有我、各施其才

在街道团工委向辖区发出组建青年突击队倡议后,各社区工作站、社区股份公司、花园小区、工业园区、物业公司、网格员、交通协管等青年、团员积极响应,纷纷报名组队。目前,观湖辖区共组建青年突击队28支,队员300人。其中街道青年突击队1支,社区青年突击队6支,股份公司青年突击队、工业园区青年突击队、花园小区青年突击队、网格青年突击队、交通协管青年突击队等21支。

在新田社区,由刘家伟和社区45名突击队员共同组成的新田社区“战疫机动组”被大家称作是“万能补丁”团队,24小时待命,随传随到,成为社区抗疫中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抗疫强兵。

锦绣科学园青年突击队严格做好管理区域的卡口管理、卫生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协助做好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生活用品配备、上门服务观察、联系外出就诊,积极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引导企业、员工不信谣、不传谣。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突击队分别在社区联防联控点为市民测量体温、对居住人员网格排查、在“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协助园区复工复产。广大观湖青年正用实际行动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用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响应党的号召,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执行有力、温暖人心

何仲庭在为测温网点运输保障物资。


义工在新田社区协助悬挂防疫标识。


何仲庭是观城社区工作站专职工作人员,平时主要负责社区维稳综治工作。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他主动请缨,放弃陪伴家人,不怕苦不怕累,从2月4日至今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每天起早贪黑,有时也会觉得很累,身为2个孩子的父亲,也想多点时间陪陪孩子,但想起习主席的话“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他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抗疫一线。

樟坑径社区基础网格员温志敏,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号召,大年初二就从老家赶回深圳,从年初三就进入了“战备”状态,对于工作,他毫不含糊,以极高的效率和执行力落实交办的每一件工作:每天向居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示大家出门要如何做好防护;通知辖区各类“三小”场所及商铺和饮食餐饮店按照上级部门指示暂停营业;劝阻居民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通过网格纸质通告以及塔式微信群宣传,让疫区返深人员积极主动与网格员联系,并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其基本信息。

为了遏制疫情蔓延,需对湖北返深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因疫情紧张,一发现有湖北返深人员,就马上通报,随即联合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上门测温并对其作出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记得当时有一户要被隔离,那一家四口是从湖北老家自驾回深,一听到温志敏说要封门式居家隔离,陈先生立马抓着他的手说:“小温同志啊,你不能把我们关在里面啊,我们虽从湖北老家过来,但是我们并没有什么身体不适,也没有咳嗽发烧,而且我爸爸身体本来就有病,每隔一天就要去医院做透析,如果被封了,爸爸就无法去医院做透析,那出了事情怎么办啊?”这一下震撼了小温的心啊,于是,他马上反馈给站长,再反馈给工作站领导,希望能酌情处理,经过一番沟通后,他和陈先生协商好,家里的日常食用品都由小温帮忙购买,送到他们家,但是他们一定要坚守约定,除了老人去医院透析,其余时间不能出门,自行在家居家观察14天。当知道这样的沟通结果后,陈先生感动得握住温志敏的手:“谢谢你,小温同志,好人将一生平安。”

邻有所需,我有所为

鹭湖社区推及队员和义工在分拣快递。

周烈涵在登记接收防控物资与发放。


3月3日深夜,鹭湖社区的懿花园、富士嘉园两个花园小区居民早已进入梦乡,但是一场不寻常的活动方兴未艾,即快递清零。15名红马甲,通宵奋战,将堆积的400余件快递清零。防疫以来,快递无法进入小区投递,一些居民未及时领取,久而久之就造成快递堆积现象,加之天气预报近期提示开始下雨,不及时送快递将会导致被雨淋湿,而快递中不少是生活必需品。负责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懿花园小区,8名义工集中在小区南门,共同将所有快递进行分拣、通知、运送、清场,共同奋战3小时,完成南门200余件的快递清零;在富士嘉园小区,7名积极义工也积极协同按照楼栋进行分拣和通知,共同清理整顿快递近200件,并让物业对场地进行了清理消毒。

活动的及时和义工们的奉献精神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不少社区居民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雷锋活动,将做实事,做好事落到了实处,为我们辛勤的义工点赞。

接下来,社区将针对每个小区不同情况积极开展各项义工服务,类似的快递清零服务活动还会在鹭湖社区各小区不定期开展。

抗疫至今,参与社区服务志愿者人数达130人次,服务居民数4000人;体温检测点参与志愿者人次达500人次;网络宣传参与志愿者人数10人次,服务人数4000;送菜、取快递志愿服务达120人次;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志愿服务10人次。

复工复产、竭我所能

仇美玲在园区卡点测量体温。

义工在为润城社区医学隔离人员购买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


创新硅谷产业园青年团员们在街道团工委的号召下,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全力协助园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园区青年团员全力投身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竭尽全力。园区联合团委动员青年团员发挥带头作用走在“疫”线最前沿送物资、做服务、建队伍……不舍昼夜,战“疫”到底!

园区团委书记周烈涵是暂缓回深的湖北籍人员之一尽管如此,作为党员的她依然选择奔走前线联系当地卫健局,加入后勤组志愿服务从2月4日至2月9日每天参与防控物资接收登记与发放工作由于当地管控加强,小区封锁2月10号后她就在家办公在此期间,一直与支部各党员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状况,做好支部各项工作并通过视频会议、微信联系、电话沟通等方式动员在深党员行动起来带领园区群团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仇美玲是创新硅谷产业园团委副书记,在她的努力下目前有27名青年团员加入这支突击队,且人数每天都在增加。仇美玲建群交流、安排队员每天的工作日程,解决日常园区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她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全心全意为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突击队员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她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言传身教。

在街道的青年突击队微信群里,五加二、白加黑,队员时不时将工作照片即时发在群里。看着图片上的大家,略显疲惫但神情坚毅,因为心里明白,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捍卫自己可爱的家园,保护自己最爱的家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