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抗疫凸显联防联控精细与智慧

编辑:陶倩2020-03-24 08: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茜坑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上门为居民开展核酸采样和检测。

福民社区“三位一体”小组成员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一次性雨衣、鞋套为居民测量体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深圳市委市政府迅速搭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联防联控的组织体系,以社区为主阵地,以小区为基本单元,以机关下沉党员干部和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康中心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组成的“三位一体”工作组等为主要力量,在全市构筑多元参与、协同共治、人人尽责的社会防疫共同体的防疫体系。

龙华区福城街道各社区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三位一体”的防控模式变成“多位一体”抗疫体系,让防疫的综合力量更加强大,使防疫效率更加高效,防疫的目标更加精准,凸显福城街道在联防联控抗疫中的精细与智慧。截至3月20日,全街道“三位一体”工作组的参加人员达435人,共上门核酸检测总户数1322户,检测总人数2524人,发放解除留观人员医学告知书总份数4355,临时处置转运总人数167人,不配合检测事件为零。整个防疫工作迅速有序,不漏一人,确保疫情期间社会秩序平安稳定。

茜坑社区

“三位一体”+“应急组”

形成抗疫最大合力

3月19日,记者来到茜坑社区采访。社区工作站网格员劳秀愉、辖区社康中心人员廖超平、社区民警涂序金和辅警吴亮及应急队长邓庆辉与记者聊起“三位一体”抗疫故事。劳秀愉是“三位一体”工作组中网格组组长,负责带领“三位一体”人员上门核酸检测。廖超平是“三位一体”工作组医生组组长,负责上门取样、核酸检测。社区民警涂序金负责辖区返深人员和接触过疫情发生地信息大数据核查,辅警吴亮则和“三位一体”其他成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应急组长邓庆辉是最紧张的人,虽然不与“三位一体”工作组成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但是24小时处于战时状态,一旦有发热病人需要转移,他随时出动赶到现场转移发热病人。

刚坐下来没几分钟,他们几个电话前后响了起来。“组长,文成学校路口有两名居民发热,请迅速派人过来。”他们立即打电话派人前往现场。“我们虽然是各小组的组长,但是在前一段抗疫高峰时期,我们每天也要出去排查、上门采样。”劳秀愉等人说。

据了解,自从福城街道召开“三位一体”防控会议后,茜坑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立即组建了“三位一体”工作组。“我们社区在疫情最高峰的时候,每天要派出7个‘三位一体’工作小组,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和检测。”负责前期统筹的涂序金说。为了处理突发事情,社区工作站把应急组也纳入了“三位一体”工作组的成员,专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邓庆辉系深圳本地居民,现任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工作站联防队队长。疫情发生后,他义不容辞担负起“三位一体”应急组小组长的重任。他说:“我们的工作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有硬闯卡点的、不配合不理解的、醉酒闹事的,还有半夜遇到发热人员需要转运到医院的情况,都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前往处理。确保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福民社区

“三位一体”+“突击队”让抗疫力量发挥最大效能

疫情发生后,“三位一体”小组成员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一次性雨衣、鞋套、帽子,爬着楼梯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各类人员检测,非常辛苦。到了晚上,他们需要休整以保证充分体能开展第二天的工作。夜间往往成为了排查和检测盲点。福民社区则成立了一支由夜班人员组成的“突击队”,弥补这个时间段的空白。

据了解,为保障福民社区“三位一体”工作组成员的休息和身体健康,在确保居家隔离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如果社区出现疫情发生地或经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该社区先由“突击队”安排隔离,贴上封条并做好记录。第二天一早“三位一体”小组一刻不耽搁,立即上门做核酸检测、登记、测温、出具隔离说明等。虽然,这支夜班“突击队”工作时段在晚上,但他们的手机依然24小时开机,确保出现突发状况能第一时间处理。

这支“突击队”的设立,让“三位一体”小组成员的工作与休息安排更加合理,工作起来更加高效。

桔塘社区

“三位一体”+“三位家长”让防控效果最精准

在桔塘社区抗疫中,“三位一体”工作组成员除了治病救人的社康医生、任劳任怨的网格员、保护同伴的公安警员、随叫随到的联防队员外,还有三位“家长”加入到“三位一体”中,即该社区各股份公司的董事长、管理出租屋的楼栋长、负责片区长。

在抗疫中,董事长、楼栋长以及负责片区长作为一支关键的战疫力量。他们24小时轮流巡查、值守测温点对出入口人员、车辆信息进行及时掌握,有特殊情况即刻汇报各负责片区长,形成联动一体的信息上报——处置——反馈的“三位一体”体系。

每天早晨8点,各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带队对测温点进行巡逻,激发居民抗疫热情。初次返深人员需由自己的楼长接入村,楼长根据居民返深情况,登记掌握居民的途经路径、与疫情发生地人员接触史等情况。然后,根据实际隔离情况发放通行证,确保“证证有来源、人人有隔离”。

为确保抗疫的精准度,桔塘社区针对不同时间段启动紧急程度不同的应急响应机制,但是响应速度同样及时的“三位一体”体系接到紧急情况后,立即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董事长、楼栋长以及负责片区长加入“三位一体”工作组后,对返深人员的检测、隔离、转运等各项工作可做到非常流畅、精准和细致,为居民隔离人员提供各项服务也非常快捷有效,服务更加细致和周到。

章阁社区

“三位一体”+“联防联控数据化”让防疫更加科学化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为了帮助居民“排雷”,章阁社区组建了由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区中心医院以及社区“三位一体”组成的工作组,他们不惧危险奋战抗疫前线。

从2月16日起,“三位一体”成员带着检测小组,一户户检测采样。截至目前,已对辖区436名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做到不漏一人。

章阁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精准的工作,得益于该社区的“三位一体”+联防联控数据化管理。据了解,该社区将辖区划分44个小区网格,每个网格组建1个专职工作“三位一体”队伍,构建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体系并建立“大数据核查”系统。业主、楼栋长主动上报以及卡点检测等数据,并统计每日居家隔离数据上报“大数据核查”系统。“三位一体”成员根据“大数据核查”系统,很快找到哪一类人需要上门取样检测,当晚就能安排第二天上门取样核酸检测的对象。依据“大数据核查”系统还可以知道解除居家隔离的户数和代购服务数量,动态更新居家隔离人员等数据,这些数据使疫情防控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大水坑社区

“三位一体”+“关怀服务”

做守护居民坚实的城墙

“给自己增加的是工作量,给居民减少的是病毒威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大水坑社区“三位一体”工作组成员一直把这个理念作为他们奋力前行的动力。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返深人数日益增多,“三位一体”工作组隔离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没办法好好休息。哪怕已经躺下,“三位一体”的小组成员还是会因为一个电话,立马抵达现场,处理相关事宜。重复一遍又一遍的登记、测温、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检查工作,从来没有人叫苦喊累,因为他们始终坚信,一时的辛苦换来的会是整个社区的平安。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他们挨家挨户落实居家隔离工作,最高峰时期,单天达到38户、95人,核酸检测3天把存量的350人全部完成。在落实居家隔离的同时,以将心比心的居家隔离服务,落实对隔离人员的“仁爱之心”,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组成100余人的居家隔离服务队伍,提供服务3584人次,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倒垃圾、电话联系询问身体健康、体温情况,送上体温计、垃圾袋、口罩等。

记者 宋彪/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灿森/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