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欢迎回家!持绿码自驾返深的湖北人员不再需14天隔离

编辑:施冰冰2020-03-23 08:0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3月19日,深圳市发布的《关于优化调整湖北入深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中提出,从3月19日零时起,对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返深的湖北省(除武汉市,下同)务工人员、深圳滞鄂人员优化调整健康管理措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2日讯 3月19日,深圳市发布的《关于优化调整湖北入深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中提出,从3月19日零时起,对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返深的湖北省(除武汉市,下同)务工人员、深圳滞鄂人员优化调整健康管理措施。

在3月21日召开的深圳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综合组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雪峰对《通知》进行了解读。他还表示,深圳欢迎滞留在湖北近两个月的市民尽快回家,持绿码自驾返深的湖北人员不需再进行14天的隔离。

郑雪峰介绍,目前滞留在湖北的深圳市民约有40万。自3月11日到18日,每日从湖北返深的人数呈加速上升趋势,从平均3000人/日增长到15000人/日。

根据湖北健康码的管理规定,红码、黄码这两类人员都在湖北省内接受了隔离治疗和严密的管理,暂时还不能出省。绿码人员在湖北省内居家隔离了至少1个月以上,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其他地区,持绿码人员的健康风险与全国其他省市一样。

鉴于以上的情况,市防疫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对湖北省入深返岗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进行优化调整。

除武汉市以外的三类持有湖北健康绿码的人员回深圳以后,不再需要进行任何形式的隔离。

第一类是广东省、深圳市及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公安等部门组织包机、专列、专车前往湖北省接回来的、招聘回来的务工人员。

第二类是湖北省除武汉市外其他地区,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集中精准输送到深圳的务工人员。

第三类是经过深圳市各类用人单位确认,有必要返回岗位工作,且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回深的滞留在湖北的人员。

对于前两类人员,出发前会接受湖北健康绿码查验和体温的检测,确保健康以后才可以乘坐包机、专列、专车回深圳。

对于第三类,他们回深圳后进入社区前,要接受湖北健康绿码的查验和体温检测,确保没有异常情况以后才能够回家。

上述三类人员回到深圳后,虽不需接受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但仍要做好个人、社区、用人单位三方的健康管理:即个人要自觉在“i深圳”个人信息平台如实申报、自主开展体温监测和其他健康管理的义务;用人单位在员工返岗后第一时间应该向他们发放个人的健康管理告知书,落实用人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人员要实施健康管理“每日一查”措施;社区也要建立健全人员健康监测和对这些人员的服务保障机制。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对没有健康绿码的湖北入深人员,以及所有武汉市的来深人员,继续沿用原来措施,严格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对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要加强医学观察或医疗救治。

对于持有绿码的自驾返深人员是否需隔离,郑雪峰表示,目前离鄂通道尚未正式开放,进入武汉的交通通道未打开,湖北除武汉市外的其他地区的人员采取自驾的方式都不可能经过高风险的武汉市,是直接点对点开车到深圳,符合习“点对点、一站式”的要求。

同时由于持有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绿码人员的健康风险与其他省市一样,深圳欢迎滞留在湖北近两个月的市民尽快回家。持绿码自驾返深的湖北人员不需再进行14天的隔离。

内容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晶报、深圳商报

记者:邓媛

编辑:郑蔚蓝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