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医生张建军:退伍老兵奋战在发热门诊

编辑:陶倩2020-03-20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这样一位一线医生,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他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战疫、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工作,2005年和2009年赴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多次立功受奖。如今,年近60岁的他又冲锋在了龙华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在疫情最危险的地方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他是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

此前,张建军在部队服役将近30年,一直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当得知医院召开抗击疫情动员会后,原已休假回甘肃老家看望生病老母亲的张建军,第一时间订好返程机票,安顿好老母亲住院事宜后,大年初一即踏上了返深的路。尽管路途遥远、奔波疲惫,抵深当天下午他就立马投入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他说:“作为医生的我已经习惯了,对家人的愧疚肯定是有的,但是此时此刻必须大局为重。”

刚开始,科室考虑到张建军年龄较大,安排他在二线值班,但疫情初期一线值班人手紧缺,张建军二话不说主动请缨加入一线值班。

除了做好发热患者收治工作,他还利用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协助做好发热门诊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同事们称他为科室的“老大哥”,称“有啥难题解决不了的找他准行”。

针对部分年轻医护人员经验不足,存在紧张担忧的心理,张建军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缓解大家的担忧情绪,并时刻提醒要做好个人防护。他常常在下班后继续留下来核对病人资料、统计数据,曾多次加班到凌晨三、四点,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廖静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