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樟坑红”志愿精神在“疫”线闪光

编辑:陶倩2020-03-20 08: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义工于慢荣(右一)在社区防疫一线开展服务。

民治街道樟坑社区是一个流动人口密集的城中村社区,毗邻深圳北站,辖区内没有花园小区,全是城中村。如何凝聚人心?过去几年,社区把义工服务作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突破口,搭建平台,让居民在参与义工服务的过程中增加了归属感,参与家园治理。当义工在樟坑社区成了生活新时尚。而在此次抗疫中,“樟坑红”也发挥突出作用,志愿之火越来越旺。

“明后天都有雨,看你们那么辛苦,我真是于心不忍,所以明天我一定要上岗啊!”“没事儿的,我身体棒得很,而且我还买了保险,放心吧!你再帮我问问,看能否争取明天早晨上岗?”她是于慢荣,樟坑社区义工,现已60多岁。疫情前期,她一直坚守防疫一线,干劲十足,东北人的率直、豪爽、乐观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随着疫情形势,党委出于对她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婉拒她继续共战疫线的请求,于是我们就经常在微信群或电话里听到她请战的声音。

“你们快喝,不然就冷了。”一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是义工在为早班的志愿者送自制豆浆,她是樟坑义工张娘接。年初,闲不住的她主动请求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熬制姜汤,帮助早晚班的“战士”祛除严寒。此后,张娘接又到一线,热心指导居民进出,细心为其测量体温,坚持每天为早班的战友们制作热豆浆。

她叫李棠二,是一位刚刚走上就业岗位的大学生。她是第一批在“战疫先锋”平台上响应社区党委早高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号召的志愿者,医学院毕业的她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危害性有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护士,又让她对居民进出监测服务更具耐心和细心。“这周我轮休,所以这几天的志愿服务我都报全天。”她高高瘦瘦的身板,却爆发出与身体不成比例的能量。“你们这位叫棠二的义工,做事好细心,我看她在南景新村卡点帮一个阿姨办电子通行证,真是不厌其烦,太阳又大,热得满额头都是汗。”这是一位社区疫情巡察组成员对她的真实评价。

“东哥,帮我留份饭,我半个小时就到。”他是樟坑社区义工芦伟,家住福田,标准的女汉子。她每天在公司上完上午班,就风风火火地赶来樟坑参加防疫志愿活动,成为樟坑吃饭最不守时的人,而且一干就干到下午六点。

2月11日通过樟坑家园网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助力社区战疫的消息,就在当天,他成为樟坑社区义工。截至3月13日,他服务工时达255小时,平均每天服务时长超过8小时,他的名字叫曾庆华。

“看到志愿者们在出入口值班,测体温,做登记,真的很感动。我就在那里站了大概20分钟,看到的情景是:因为断断续续有居民进出,他们一直站着执勤,不停地和居民朋友打招呼,给他们测体温,没有坐下来休息或者喝水,就怕错过居民,怕耽误居民进出,真的很感动,这明明是一份义务付出,他们却尽心做好!”樟坑辖区居民彭彩兰如此感慨道。而居民的认可和鼓励,是对义工辛勤付出最宝贵的回馈。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谭东/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