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大学肄业与家人断绝往来12年 父亲将其户口注销

编辑:陈苏雅2020-03-17 08:27内容来源:重庆晨报

新闻提要

2016年时,孟先生已失联了很长一段时间,其父亲孟某兴为找寻他亲自来过一次重庆,多日寻找无果后,父亲回到当地派出所,将孟先生老家的户口注销了。

重庆晨报2020年3月17日讯  “谢谢你们帮我成功找到家人,帮我回家!”3月13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接到远在陕西老家孟先生的感谢电话。而在两个月前,也正是沙区民警的帮助,40多岁的孟先生才找到12年未见的家人,回到了多年未见的故乡。

在重庆读大学、工作的孟先生,要见家人、要回故乡,何至于需要警方帮忙?一起来看看事情的来龙去脉。

大学挂科

肄业后他“人间蒸发”

事情要从今年初说起。2020年1月10日,40多岁的孟先生来到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求助,称自己已10多年未回家,今年想回陕西老家。孟先生表示,自己的户口在老家已经注销,没有二代身份证和其他能够证明身份的材料,无法购买车票,所以只能向警方求助。

为何户籍会被注销?原来,在1999年,那时年仅20岁的孟先生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从陕西省兴平市农村来到了重庆,顺利进入重庆某大学学习。

2002年,因部分课程挂科,孟先生不得不从学校退学。退学四年后,他回到学校办大学肄业手续以及户口迁移手续,想着当初带着全家人的希望来到重庆读大学,却以挂科退学收场,心怀愧疚、感觉无脸见人的他于2008年初彻底与家人断绝了往来,再没回过老家,之后便进入沙坪坝区井口镇一家造纸厂打工。

杳无音信

父亲将其老家户口注销

在外漂泊,已年过40岁的孟先生想到了自己老家年迈的父母,他决定回老家看看,但此时他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早已过期无效。

了解到孟先生情况后,民警仔细核对了他的相关材料,并联系当地派出所和远在千里外的父母。终于得知孟先生户籍注销的缘由。原来,当年孟先生与家人失去联系后不久,家人非常着急,不断地向他的学校、朋友以及老家在渝人员打听孟先生的消息,然而却一无所获。

2016年时,孟先生已失联了很长一段时间,其父亲孟某兴为找寻他亲自来过一次重庆,多日寻找无果后,父亲回到当地派出所,将孟先生老家的户口注销了。

回到老家

他决定留家陪伴父母

了解事情原委后,民警为孟先生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帮助他购买了返回陕西的火车票。1月11日,在民警的帮助下,孟先生顺利登上了前往陕西的列车,并与阔别10多年的家人团聚了。

返回老家不久,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孟先生和家人也只能按要求待在家中。在与父母朝夕相处后,孟先生看到父母满头的白发,他也意识到这么多年自己的做法是多么的自私,他决定留在父母身边,并结束“渝漂”生活。

回到老家后,户口成了孟先生的一个心病,3月11日,孟先生再次向沙坪坝公安分局寻求帮助,希望解决落户的问题。接到求助后,沙区公安分局民警反复翻阅当年报案档案和户口迁出档案后,明确了孟先生的真实身份。

经过两天时间,民警将相关证明材料寄给了陕西省兴平市警方,帮助孟先生落户,早日开始新的生活。(记者付迪西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