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经服科两位“铁娘子”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故事

编辑:陶倩2020-03-17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陶绍芳(右一)耐心向企业宣讲复工复产政策。

唐玉莲(中)走访企业核实数据。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春节后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带来了不小困难。在复工复产高潮来临之际,观澜街道经济服务科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每天来回奔波于各企业之间,上门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宣讲最新惠企政策为其争取红利,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面对疫情和生产的双重考验,在经济服务科这支队伍里,有两位“铁娘子”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带领着科室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唐玉莲算好经济账,为街道经济恢复当好参谋

2月初,深圳迎来复工复产潮,大量企业通过邮件了解复工复产相关事宜。观澜街道共纳管企业3144家,复工复产后,邮件像潮水般涌来。

在观澜街道主要领导的指导下,经济服务科负责人唐玉莲召集小组成员,联合街道安监部门做好企业复工服务工作。“当时我们抽调了13个人过去负责企业复工指导工作,周末加班加点不停歇,就为了能够让企业尽早恢复生产。”唐玉莲介绍,小组成员一人一天需要处理20多份邮件,并及时联系跟踪企业资料递交情况,若企业递交资料不齐全便第一时间复函,要求其查漏补缺。“我就一直驻点在安监办这边,小组有紧急情况,我都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唐玉莲说道。

既要打好疫情战,又要算好经济账。为了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唐玉莲面前又有了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统计一、二月份的统计定报表。受疫情影响,约三分之一的企业数据统计员尚未返深,甚至有的人家里没有电脑,由于时间紧迫,她需要抓紧时间督促各企业做好各项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在她的积极协调之下,企业数据统计员克服上报困难,最终街道顺利完成了1-2月份的统计报表数据催报等工作,实现了工业、固投、房地产专业报表100%的上报率,为力争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提供准确数据,当好参谋。

陶绍芳为企业复产复工做好服务,当企业的“贴心人”

“电话爆棚”“微信狂响”“走路靠跑”“说话靠吼”……这些词,是近期观澜街道经济服务科副科长陶绍芳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生,为了筹备更多的防疫物资,陶绍芳立即联系辖区尚未停产的医疗行业企业,及时购置了一批红外线额温枪、护目镜、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此外,还积极协调具备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尽早在节后复产,以保障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企业复工需要哪些手续?申请表怎么写啊……”观澜街道规上企业微信群里消息不断,陶绍芳的电话也是响个不停,2月初,为了方便企业了解复工复产相关事宜,经济服务科副科长陶绍芳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指导的方式,全力帮助辖区企业尽快复工。线上,采用“云”方式送服务直达企业,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搭建了复工复产咨询平台,传达最新政策。线下,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入企登门服务,一家一家走访企业,一家一家查看企业防疫准备工作和复工状态,精准复工辅导,直击企业需求,用女性独有的细心和耐心向企业做好政策宣讲工作。节后,有些企业想尽早恢复生产,主动联系了街道企业服务组,她听取企业的诉求后,积极安排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让其尽快复工。

疫情发生后,不少居民担心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为确保“菜篮子”供应、价稳、安全,陶绍芳组织安排部门的9名人员组成巡查组,每天对辖区6个农贸市场进行全面督导,多频次督查、实时跟进、定时通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情况,以保供应、保安全和稳价格为抓手,切实保障“菜篮子”供应满足辖区居民需求。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