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社康医护人员的抗疫暖心故事

编辑:陶倩2020-03-17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防控疫情,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龙华社康医护人员是奋战一线的主力军,他们不辞辛苦,有的坚守社康阵地,保障居民的就诊,有的不分昼夜、走街串巷,上门开展“三位一体”和核酸采样。他们是基层健康“守门人”,守卫着社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宁。

福安社康中心全科医生杨静燕。


福安社康中心全科医生杨静燕:

曾援疆支医面对疫情再次挺身而出

福安社康中心杨静燕是一名社康全科医生,也是一名党员。2019年,她曾参加为期半年的援疆支医,由于不适应新疆的高原气候,回深后出现咳嗽,经过检查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服药治疗,但一直效果不佳。

疫情发生以来,杨静燕再一次挺身而出,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期间由于她反复咳嗽,气喘伴左胸痛难受,住院治疗,2月26号她又返回工作岗位。由于长期患有咳嗽,她每天都需要吃药治疗,坐诊时也会经常咳嗽,为此她会提前向患者做好解释,告诉他们自身的咳嗽系顽疾,让患者放心。

面对发热患者,杨静燕首先会给患者做心理疏导,让患者不要紧张和恐慌。对于需要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的患者,她会按流程安置好患者转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不需要转诊的,经全面检查后,她给患者开药回家并服药观察,随访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仔细交代注意事项。

田背社康中心检验师何江彩。


田背社康中心检验师何江彩:

疫情当前更要有牺牲和奉献精神

疫情防控期间,田背社康中心检验师何江彩主要负责“三位一体”入户排查工作,具体是给从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登记和测量体温,为有发热症状居民作应急处理。她还参加了采样突击队,走街串巷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在一次“三位一体”解除隔离健康评估工作中,发现一家庭有两个小孩经过多次体温测量,体温均偏高,达到37.8度,负责检测的医生立即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何江彩第一时间向社管中心进行报告,随后积极安抚小孩和家人的情绪。同时联系安排120接两个小孩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测确诊。她说,“作为医务人员,要担负起那份责任和勇气,疫情当前,更要有牺牲和奉献精神。”

鹭湖社康中心全科医生阳素南:

不是在问诊就是在排查路上

作为鹭湖社康一名全科医生,自疫情防控全面启动以来,阳素南一直坚守在社康防疫工作岗位上,不是在社康发热诊室问诊,就是在“三位一体”排查路上。事无巨细,转运密切接触者时,她都会提前了解实际情况,对于有顾虑、害怕的密切接触者,她会耐心沟通解释,告知他们为什么要被隔离、隔离的地点及生活条件、隔离的时长及后续处理。当转运至医学观察点后,她耐心细致地和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进行详细交接。阳素南表示,“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守护社区百姓健康。”

民治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彭凯伦:

为了负责到底他把电话写在封条上

这段时间,民治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彭凯伦一直奋战在“三位一体”社区联防居家留观工作一线。最开始的时候,彭凯伦常常接到片区网格员的电话,有的询问居家留观人员出现头痛、肚子痛等问题要怎么处理,有的追问核酸检测结果。“经常凌晨1、2点接到求助电话,处理妥当之后,早上8点接着正常工作。”彭凯伦说,“后来抱着‘一管到底’的心态,干脆把自己的电话连同居家留观告知书和封条一起贴在门上。”这样一来,网格员轻松了,居家留观人员方便了,彭凯伦也真正实现了“连轴转”,每天在电话问诊、上门访视、整理核对信息之间无缝切换。

彭凯伦说,作为一名家庭医生,自己很少在电话里直接看诊,更多时间是在安慰来电求助者。了解到基本情况后,为了保险起见会“见缝插针”抓紧上门看看,再对症下药。

章阁社康中心护士长梁艳。


章阁社康中心护士长梁艳:

用心用情工作得到居民认可

听到医院疫情防控号召后,章阁社康中心护士长梁艳于大年三十凌晨1点从陕西老家赶回深圳,大年初一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她主要负责“三位一体”入户排查、防护物资的保障与统筹等工作。

由于疫情发生突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作为社康护士长,梁艳始终告诫自己,要以身作则,带动大家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三位一体”入户排查工作中,有些居民对居家留观的措施不理解,她就耐心解释相关政策和规定,有时候需要沟通好几个小时。此外,梁艳还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一起为居家留观期的居民提供周到的生活服务。她说,“只要用心、用情,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每次听到解除隔离的居民对自己说谢谢的时候,感到非常满足,真正体会到了职业的成就感。”

大三村社康中心公卫医生麦柳芝:

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是工作最大的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大三村社康中心公卫医生麦柳芝主要负责“三位一体”入户排查工作,具体是对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居民进行入户测量体温、评估身体状况并实施居家隔离。

“在入户排查工作中,会存在一些困难。”麦柳芝说,有的社区居民不会普通话,沟通困难,需要沟通很久才接受居家隔离,有的居民不理解、不配合,需要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劝导,才配合接受居家隔离。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也有感动的事,情人节那天社区工作站给大家送了鲜花,还经常为社康值班的工作人员送宵夜,让大家感到很温暖。麦柳芝说,“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是工作最大的动力。”

景龙社康中心全科医生赵向华:

我只是有幸参与出一份力

赵向华是景龙社康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春节期间“接管”了一家酒店——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留观点。他用7天敲定各项工作制度流程,16名医护人员到岗并培训到位。他说,最紧张的时候曾一天接收55名留观人员,转移2名疑似患者。目前已经为137名人员解除隔离回归正常生活,同时没有一名工作人员感染。赵向华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工作成果,是每一个在留观酒店里的工作人员拼出来的。我只是有幸参与,出一份力。”

其实,赵向华不止“出一份力”,在工作中他习惯“多做一点”。从最早接到筹备改造留观酒店任务时,他在医院院感科和龙华区疾控的帮助下,安排好了所有功能分区及对应工作路径、医疗垃圾处理以及消杀工作。考虑到患者粪便也检验出病毒,除了将马桶纳入消杀范围,他还自制下水道消毒剂投放通路。制定工作制度流程时,赵向华找到各方工作人员反复推演完善,用最简明的语言呈现,再请区应急指挥部制作工作流程展板。他说,“做这一切,主要是为了让每个到岗轮值的医务人员都能秒懂秒执行,节约交接熟悉流程时间,避免疏忽犯错。”

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建明 黄诗琪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