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四个不松”扎牢疫情期间民生兜底网

编辑:陶倩2020-03-16 17: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防疫期间,观湖街道为辖区特殊老人发送慰问物资。

 润城社区长者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邵干才为社区抗疫题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周建红)为全面落实民政服务机构以及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近期观湖街道通过扩大保障范围、加强临时救助、多方聚力联动,建立救助网络,做到联防联控不松、民生兜底不松、宣传教育疏导不松、机构封闭管理不松等“四个不松”,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兜底网。

联防联控不松。经摸排,观湖街道现有低保3户8人,特殊老年人27人,残疾人233人。针对这群特殊群体,街道办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工等50余人上门对独居、空巢、留守、低保老人、残疾人等各类困难群体进行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同时,加强街面巡查,落实流浪乞讨人员及困难群众救助的分类服务,设立临时庇护点,为务工不着、临时遇困人员提供住所、食物和路费等,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及困难群众17人。

抓好民生兜底不松。开展送物资、送服务活动,向辖区低保对象、残疾人、老人等困难特殊群体共申请发放社会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近80万元,累计送出口罩、手套、测温仪、消毒片等疫情防控物资2500余件。为有需要的困难人员提供“代买”“跑腿”等关爱服务。定期上门开展体温检测服务,对发热人员第一时间上报并送至最近医院检查,累计统计信息数据近300条。

观湖街道慰问困难老人。

观湖为特殊老年群体送出爱心“防疫”包。


日常宣传教育疏导不松。上门开展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电话等开展防控疫情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的危害,张贴宣传海报200余份,引导广大群众阐明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提供心理慰藉、情绪疏导等服务。观湖两支社区长者志愿者服务队纷纷响应,发起你我共抗“疫”活动,动员队员、社区义工队伍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捐款捐物,为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出价值近2000多元的防疫物资;发起“宅家运动”,通过抖音直播瑜伽、健美操、居家美食比拼等,倡导长者们居家强体质,释放负面情绪,带动辖区近150名长者加入。

强化机构封闭管理不松。观湖现有长者服务中心(含星光老年之家)10家、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1家、怡宁医院1家、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1家,全部暂停对外开放。场所内按照要求,对机构内的楼梯扶手、门把、墙角等近百处的卫生死角全面开展消杀作业,对设施设备防疫消杀,做到了100%全覆盖,加强防疫消杀力度和消杀频次,累计投放消毒物资近千升;按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废弃口罩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绝不漏点,有效防范病毒传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