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实施八项举措争创无疫小区

编辑:陶倩2020-03-16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实施“菜篮子”工程,在企业、小区门口设立便民购菜服务点,为企业员工、居民提供无接触购菜服务。

福城街道依托志愿服务微信群等载体,以“自我组织”方式发动16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市、区启动无疫小区创建“十大行动”后,福城街道立即行动,在落实市、区部署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净手行动”等“八项举措”,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同参与,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同创建,全力守护群众共同的家园。

据了解,福城街道力争通过实施“八大举措”,努力实现“五个‘一批’”,即打造一批无疫示范小区,培养一批小区指导员,发现一批公益达人,孵化一批热心团体,树立一批居民榜样。同时,将经验推广运用到无疫公交、无疫商场、无疫企业创建工作中。通过创建行动推动居民群众从根本上提升卫生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探索居民群众齐参与的精细化管理新路径,为全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提供经验借鉴。

举措之1开展“净手”行动共抗疫情

福城街道大力倡导“净手”出行、“净手”购物、“净手”配送、“净手”办公,减少接触传播,以最小投入最大限度压降感染概率。

在出行时,提醒居民在行程中尤其在乘坐公共交通时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在购物时,引导市场、大型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及各类门店为顾客提供一次性手套、净手设备,引导居民主动佩戴口罩和一次手套。为杜绝配送点接触,在社区设置快递、外卖暂存点,免费提供一次性手套,供居民无接触领取快递、外卖。

在各类办公场所,该街道将一次性手套纳入企业复工防护设备清单,引导企业员工做好防护再上班,避免楼梯扶手、电梯按键、办公键盘等二次接触。

举措之2用好用活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抗疫桥头堡”

在创建无疫小区中,福城街道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物化战斗堡垒作用,将其打造成抗疫宣传站、志愿服务站、线上活动站,筑牢抗疫行动桥头堡。

福城街道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海报等多种媒介,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思想和舆论引导。通过“抗疫宣传站”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防疫知识等向群众传导,积极传播抗疫先进人物事迹,营造“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的浓厚氛围。

为了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志愿服务站,该街道依托“福城街道共建共治积分银行”微信小程序、志愿服务微信群等载体,以“自我组织”方式发动16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并涌现出江吉玲等一批优秀义工。在打造线上活动站工作中,该街道组织开展书法等线上课程、防疫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举措之3“三师三员”走上前疫情不退温情不减

除了建设阵地外,福城街道还组建和培养了一大批创建无疫小区的领头羊。该街道着力发现、培养具有相关特长、热心参与公共活动的居民,吸纳到家庭辅导师、健康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及物业管理指导员、平安复工指导员、志愿服务指导员队伍中,引导和督促小区、居民落实疫情防控相关举措,引导居民自治。

在这批创建无疫小区的领头羊中,家庭辅导师指导家庭成员及邻里间相处之道,调解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化解邻里矛盾。健康指导师时常推送防疫小贴士、厨房小诀窍、运动视频等,引导居民科学抗疫,健康生活。心理咨询师则依托街道、社区两级“心访之家”,成立由10名“心访之家”心理咨询师、30名社工、135名义工组成的疫情防控心理志愿服务队伍,每天24小时热线电话咨询,100多个微信群、QQ群每天有人在线值班,聚焦重点对象实施精准心理防护服务。截至目前,心理咨询师则服务市民人数达10万余人,接听热线电话701条,完成在线咨询问诊1537例。物业管理指导员将组建物业管理指导员队伍,对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杀、垃圾处理的作业流程标准化进行监督指导。平安复工指导员每天行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发放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引,督促已经复工的“三小”场所逐一签订《复工复产单位消防安全承诺书》,对“三小”场所复工进行指导与核查。

举措之4家庭邻里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创建无疫小区与城市文明建设有极大关系。为此,福城街道还组建三个爱心互助小组——“红色”快递队、“妈妈互助营”、“爱心”小分队,倡导与邻为友、守望相助,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邻里关系,推动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在疫情期间,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群体帮助疫情期间居家留观人员、老弱孤寡等困难群体代买生活物品,并提供必要的生活、防护物资及消杀指导。“妈妈互助营”通过线上分享抗疫小故事、知识答题小程序等,传播家庭正能量,让妈妈们少点烦恼。“爱心”小分队借助社区服务群、业主微信群等,了解居民各方面的需求。整合内部资源,协调外部力量,解决居民急难问题,打通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最后一公里”。“爱心互助小组”还为广大来深建设者提供租房信息,线上解决群众居住问题。

举措之5构建立体消杀系统对小区大消杀无死角

创建无疫小区,构建立体消杀体系是最为重要途径之一。该街道组织街道、社区联动,组建消杀队伍,统一作业标准,集中行动,并发动股份公司、楼栋长、社区居民等,对街道59个小区的公共区域及楼栋进行立体性、全方位消杀,涵盖物业(花园)小区、“三小”场所、城中村、外卖小区、网格站、工作站、社康中心、商业街、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区域。

该街道还开展了排水管网防疫专项工作,组织力量对人员密集的富士康等工业园排水管网、市政主干道管网、医院社康管网、城中村“三池”及周边进行全面排查、消毒及清疏,杜绝病毒经污水传播,守护地下“城市血脉”安全。

举措之6实施每周居家大扫除行动

在创建无疫小区中,各社区在小区张贴海报,宣传正确的清洁方法,引导居民增强卫生意识。同时,向居民发出倡议,并派发手持消毒器、消毒粉、清洁工具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引导居民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居家大扫除,尤其是做好卫生间的清洁消毒,力争做到家庭卫生无死角。

举措之7绝源才能与病毒“绝缘”

在各社区小区显眼处张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主题宣传海报,并在五个试点小区出入口设置“拒绝野味,从我做起”承诺签名墙,以人群不聚集的方式有序组织居民签名承诺,号召居民拒食野味、远离病毒。

举措之8让榜样引领助力创建无疫小区

在创建无疫小区中,福城街道已开展星级卫生小区、诚信商铺、福城好邻居、最美家庭等系列评比活动,发挥榜样的作用,传播社区抗疫正能量。目前,东升小区、茜坑老围、塘前新村、狮径二组、桔岭新村5个示范无疫小区的创建已初具成效,其他小区的创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大疫”即大考,对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来说,炼成“无疫小区”就是此次抗疫斗争的最佳答卷。福城街道办要求,战胜疫情的那天终会到来,但创建“无疫小区”的理念要内化于心,社区、股份公司、居委会等各类组织及居民群众要采取全方位联动、高效率行动,进一步优化社区精细化治理新路径,要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提供经验借鉴。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龚宇 杨瑜/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灿森/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