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有“心”招

编辑:陶倩2020-03-16 08: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安监办到工业园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观澜街道“两新”党工委组织发放抗疫物资。


“企业目前复工情况如何?口罩、体温枪够不够?”“现在工人返深复工的情况如何?什么时候可以全部到岗?”“复工前一定要进行机器、电机线路排查,不合规的要加紧整改。”……连日来,观澜街道亮出“心”招——以悉心、精心、贴心的服务,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助推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随着辖区内一批批重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观澜街道的工业园区重现机械轰鸣、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截至目前,观澜街道复工企业达3120家,复工率99%。其中,规上企业585家复工率100%,四类区百强企业40家复工率100%。

悉心谋划

主动作为“勇担当”

专人指导复工申报流程、急事急办为企业排忧解难、走访调研收集实际诉求、多方筹措防控物资送上门、安全生产实地排查不遗漏……为做好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观澜街道整合市指导服务组、区派驻援助组和街道复工复产指导小组力量,组成若干个走访服务小组分级分类对企业进行走访,着力抓好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党组织建设,收集梳理企业困难和诉求等。一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全力服务辖内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3月12日,我们为辖区5家企业送去口罩10000个、消毒液500余升,得到企业一致好评。接下来,我们马上要开展‘一对一’挂点领导走访企业活动,在一周时间内实地走访企业100家,为他们送上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观澜街道经济服务科负责人陶绍芳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做满笔记的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对于如何送、送哪里,她了然于心。要做到这些,悉心谋划主动作为是重要前提。

“观澜街道办在企业复工期间,给了我们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多亏了他们,我们才能顺利复工复产。”提起经济服务科的送服务工作,艾博金电气制造(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不禁竖起大拇指。2月11日,该企业申请复工,但审批资料递交不顺利,又迫切需要完成医疗器械的马达生产订单,负责人有些着急,主动联系了经济服务科。收到企业的诉求后,他们一边安抚企业负责人的情绪,指导其准备复工材料,一边亲自上门指导做好防疫工作,2月14日,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现在企业产能已经稳步恢复了,她还在微信里发了许多企业复工的照片。”对此,经济服务科的工作人员感到很开心。

为了帮助辖内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和复工申报工作,观澜街道细分了15个工作小组对申报材料一一整理,一天最多要面对600多份申报材料,“加班加点紧急审批才不耽误企业复工复产。”观澜街道安监办主要负责人曾宜亮告诉记者,观澜街道辖内工业园区众多,在管理上有一定的难度。复工复产后的防控对接、安全生产的监督指导容不得半点大意。“很多企业都有疫情防护的意识,但是还是会存在一定的遗漏。”

为此街道与企业负责人多次协商沟通,深入企业的生产车间、办公场所、食堂等区域开展防疫指导,帮助企业规范防控流程、完善防控机制,督导做好返岗人员排查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轮班值守帮助开展体温测量、口罩佩戴及日常消毒等动态监测。

精心管控

合力筑牢“安全墙”

当前安全生产受到众多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掣肘。一些企业迫于经营压力,不得不赶进度、赶产量;甚至还有部分企业人员未完全到位,不排除个别安全岗位可能暂时面临空缺。这些特殊状况,都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

日前,观澜街道联合市、区力量,按照辖区的社区、工业园区的分布,成立了20个工作小组,对辖内3000余家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企业有哪些环节不过关,哪些环节存在隐患,我们都要一一给予整改意见,同时还要给企业整改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曾宜亮说道。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突发情况的处理,安监办也能快速给出“标准答案式”操作。据了解,辖区内有一企业复工后员工出现身体不适,体温不正常,得到消息后他们第一时间将其送医,对园区封闭消毒,处置果断且有条不紊,所幸只是“虚惊一场”。

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观澜街道也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点对点”提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南,“手把手”指导企业做好防控工作。“如今产业链分工密集,上下游复工不同步,将给企业经营带来压力。相较于大型企业的资源动员能力,中小企业所受影响将更为明显。”观澜街道“两新”党工委负责人认为,在安全生产监督指导上,既要切实避免监管走过场,把该有的安全机制落到实处,也要避免不必要的干预给企业复工复产形成障碍。观澜街道共有“两新”党组织214个,覆盖企业298家。截至目前,“两新”党工委自行组织发放抗疫物资价值近30万元,帮助企业顺利平稳复工复产。

贴心服务

精准对接“添助力”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的工作人员现在还没返岗,工人不够,生产就难以正常开展。”观澜街道劳动办主要负责人杨俊锋告诉记者,在实际走访中,他们了解到不少企业都存在用工问题。“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辖区一家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在节后就面临着近200个岗位的招工需求。仓管员、技术员、生产班长……各个岗位都有不少疫情发生地户籍的人员目前还没法到岗。”

为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日前,龙华区官方网络招聘平台正式上线。观澜街道劳动办将线上招聘平台的相关信息和指南通过张贴宣传栏、发布微信群、电话告知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通知到辖区各大企业,发动并协助企业自主注册,发布招聘信息,引导供需双方在网上洽谈、网上合作,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据统计,自网络招聘平台上线以来,观澜街道累计注册企业168家,发布岗位430个,求职人数约3000人。

“疫情当下,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街道各项劳动管理工作纷纷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杨俊锋介绍道:“除了协助企业进行线上招聘,我们同时还开展了线上仲裁庭,对企业的劳动争议案件进行远程在线审理。”日前,龙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开启“在线审理”模式。观澜街道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在线法律服务,坚持防疫与仲裁同步推进,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仲裁工作不打烊。

日前,观澜街道仲裁派出庭以远程在线视频的方式组织在线审理一起劳动报酬争议案。据悉,此次庭审办案人员依托“腾讯会议”系统,通过核实当事人身份、双方举证、质证、案件事实调查等程序,进行远程在线审理,并采用实时录音录像、记录人员制作庭审笔录同时进行的模式开庭。“整个庭审过程清晰明确、进展顺利,在庭上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为了方便群众,线上仲裁和线上调解的形式以后将纳入我们的常态化工作中。”杨俊锋说道。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