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清华社区再鼓干劲 纵深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陶倩2020-03-13 08:3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2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段斌 成采桦)随着辖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了让居民群众早日回归正常生活轨道,辖区企业及时恢复生产秩序,清华社区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再鼓干劲,纵深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紧盯重点服务大局 聚焦民生精准发力

清华社区菜丁农贸批发市场(以下简称菜丁)于2019年10月底升级改造完工,是龙华区最大农副产品集散地,如何维护市场稳定,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一直都是清华社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初期,为满足市民日常买菜需求,清华社区联合菜丁火速推出“线上”服务通道、打通居家隔离人员免费配送渠道。随着市外人员陆续返深,前往菜丁的人流逐渐增加,菜丁防疫工作压力与日俱增,清华社区工作组为此多次前往菜丁现场,实地调研防控点人员物资是否足够、每日环境消杀如何全面到位、市场秩序是否有专人维护、购物和送货进出车辆如何引流等情况,并收集市场诉求、群众需求等信息,不断完善优化菜丁防疫工作方案,努力让群众买得舒心、吃着放心。

“小基金”激发大活力多方响应织密防疫网

清华社区基金成立于2019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清华社区以社区基金会为载体建立多元化防疫物资募集渠道,用于帮助社区弱势群体,资助和扶持社区防疫志愿服务。

辖区爱心企业远牧集团(深圳)捷佳公司为盛世江南小区启用无人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消杀,有效防止和阻断病毒传播,最大限度保障社区居民身体健康。在“抗击疫情在一线,义剪三千烦恼丝”理发活动中,辖区青年理发师踊跃报名,热心情怀和高超技艺赢得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清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线上开展防疫知识竞赛、推送政府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数据等推文100余条,为居民群众提供防疫咨询约200次,引导居民群众科学应对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并线下为辖区残障困境家庭、孤寡老人及60岁以上居家隔离老人等特殊人群赠送口罩、油米,提供帮助代购食物服务。3月8日下午,清华社区基金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社区民警及社区社康工作人员发放装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的“健康大礼包”200份。

社区里的企业和居民有一份热发一分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党群、干群、社企沟通越来越频繁,关系也越来越紧密,源源不断的爱心和热心也将社区疫情防控网织的越密越牢。

“实干+巧干” 精细化服务助企有序复工复产

为推动社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针对辖区19栋商务办公写字楼、16个工业园、1931家在册公司,清华社区工作组快速反应,按照区委“四个到位”“八个必须”的部署要求,研究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反映、回访机制,将区、街道派驻骨干力量填充到10个社区企业服务小组包点走访指导,用脚步架起社企“连心桥”。小组通过上门解读、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将省、市、区的惠企政策及时精准传达到企业,使企业知晓并享受到。

“对企业的帮助不能仅仅是面上的检查和指导,更应主动提供实质性的解决渠道。”这是清华社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上定下的总基调。面对部分企业反映招工困难的诉求,区派驻清华社区工作组组长袁志明主动联系龙华区对口东兰扶贫协作工作组,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积极动员并协助务工人员来龙华就业,努力实现双方共赢。

网格员巡查发现辖区为富士康服务的某劳务派遣公司,通过大巴往辖区运输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存在防疫物资缺乏等情况。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党委书记汪曙率队到达现场,迅速调拨一批防疫物资,并对劳务派遣公司的防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可行化建议。此外,社区服务小组还对全年经济稳增长影响大、有利于疫情防控跟保障基本民生的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梳理,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指导,切实当好企业复产达产的“店小二”,助力企业尽早复产达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