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党委书记金鹏:脚下沾着土 心里才有谱

编辑:陶倩2020-03-11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白石龙社区党委书记金鹏(左二)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

在龙华第一个提出“封村”,率先发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举措,第一个把测温卡点升级成检测服务站……疫情防控战中,红色社区白石龙“智勇双全”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毗邻深圳北站白石龙,总人口近5万人,外来人口占比85.06%,疫情防控压力大。金鹏是社区的“掌舵人”,这位“85后”的社区党委书记如何在繁复工作做到细而不乱,如何获得更多群众理解和支持?金鹏说,脚下有泥,心里有谱。截至今日,白石龙社区交出了“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的阶段性战报。

为民便民考虑周全

测温点升级服务站

金鹏曾是一名人民警察,反应迅速,执行力强是他的工作特色。在防控工作开启后,金鹏迅速进入角色。做实第一责任人,坚守在社区一线抓好防控工作。社区迅速建立了“1+7”党建引领的党员先锋模范工作机制,即成立党员先锋队及7个党支部专班,形成党员统筹、充分调动物业管理处、业委会、志愿者、楼栋长、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集中开展防控工作。

白石龙许多工作做得细致入微。在民治率先将测温卡点升级为检测服务站。社区工作者用心在白石龙社区进口按照人员类别细心地分为了几类,将人员有效分流,避免聚集,其中还专设了老弱病残孕爱心入口。而考虑到外来人员登记的时候,都要使用同一支签字笔,卡点专门准备了一次性手套,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你脚下有泥,心里就有谱。”这是金鹏坚持的工作思路,“每天白天在现场跑,晚上几个人就一起讨论今天有哪些漏洞。回到家,我自己也会思考。我和工作站的几个副书记副站长每天都会问,我们最大的隐患是什么。我到每一个卡点,我也问,你们这里缺什么?我会问网格员,你辛不辛苦,口罩有没有发放到位,有没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提前谋划布局在全区率先发布“十条措施”

“打大仗,考验的就是这种预见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平时工作的扎实度。你要真的把自己当成基层治理的引领者,如果总是跟随,永远都是累,事情做不完。”2月中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时,金鹏就在思考复工复产问题。

“白石龙大型园区、商业综合体虽然少,但中小微企业有2200余家,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的企业众多,目前复工的仅有不到100家,所以做好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尤为重要。”金鹏深知企业复工复产事关大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经济社会稳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在走访调研后,2月19日,白石龙社区迅速推出十条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也是龙华区首个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的社区,重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指导、复工复产后的防疫工作,以及减免租费等方面提供帮助。

3月初,社区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地开展,但社区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放松,社区还发动了辖区7个药店成为“信息站”,有发烧发热的居民购药时,第一时间通知到社区,从点到面,白石龙织密了社区疫情防控网。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白石龙社区第一时间贯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优化强化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细则,结合实际、主动作为,针对居民通行、企业用工、学校教学等多方面需求,精准施策、多措并举,通过全面取消夜间通行管制、增设3个城中村出入卡口、设置企业办公服务点、搭建“菜篮子”平台等五项便民举措,切实推动解决辖区各类群体需求问题,实现服务效能的优化提升。

“有段时间,我很怕生病。一有点不舒服,我马上拼命喝水,因为你只要生病,你所有的工作都不能实现了。”战疫中,每个坚韧的人都有那么一些“柔软”的时刻,金鹏说,“我在社区上班,在这个位置,是可以做一点事情的。”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