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库坑社区以“精+准+亲”三字诀筑牢抗疫防线

编辑:陶倩2020-03-11 08: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库坑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至为关键的一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作为“客家文化之乡、华侨之乡、革命之乡”的库坑社区在观澜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从主动担责科学部署,到多方动员实现联防联控;从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工作效率,到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沟通,以“精+准+亲”三字诀筑牢抗疫防线,守护平安家园。

精心、精准、精细

让抗疫宣传入眼入耳入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库坑社区采取“看得见”和“听得进”的宣传方式深化宣传内容,精心、精准、精细地使疫情防控宣传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看得见”主要是采取户外LED大屏播放短片、LED显示屏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逐户派发宣传单张等方式;“听得进”主要是通过喊话喇叭、移动音箱载入疫情防控音频,在社区各个小区防疫检查点每日循环播放,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让疫情防控声音传遍小区各户,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防疫工作的最新要求。截至目前,LED播放5处、悬挂横幅36条、语音播放15处、张贴海报10000余份、派发宣传单张15000余份。

此外,库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安排社区网格员分片包干深入居民区、工厂企业开展摸底排查工作,重点对辖区2600多名疫情发生地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建档,及时核实其身份,掌握返深时间、乘坐交通工具、身体状况等,保障人员排查到位,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白。

严格落实围合管理

大数据提升防控精准度

小区、城中村封闭式管理,是守住社区防线的重要举措。库坑社区党委根据“以防为主,严格控制人流、车流”的工作模式,社区采取铁皮、铁马封堵大路口的方式对居民区实行围合管理,在10个主要路口设置固定检测点,加强外来人员管理,测量体温。随后,根据上级防疫指挥部工作部署,为优化卡点便民出行,社区在高峰时段增设了2个体温检测点。

库坑社区还成立一支由工作人员、股份公司三会成员、退伍军人、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百人队伍,开展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体温监测工作。监测人员严格落实了“十个一律”和“五个100%”,做到全员监督确保小区人员、车辆正常通行情况下严防死守,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构筑起铜墙铁壁。

2月中旬,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率先在库坑社区试点应用“疫查通”APP,依托大数据对小区、城中村人员进行验核,核查精准、高效,极大提升了基层一线疫情核查效率,提高工作质量。2月19日,该社区再在库坑中心区试点使用“疫查通”小程序,使人员核查流程更加优化,防控精准度大大提升,卡点核查等待时间也缩短到“秒级”,基本实现无纸质登记,另外不再是单一的工作人员验核,也让居民自主参与到信息验核工作中。

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人文关怀贯穿战疫全过程

库坑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务人员、民警组成的“三位一体”队伍,针对辖区从疫情发生地返深、途径疫情发生地等325名人员实行居家观察措施,并做好入户随访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隔尽隔,不留隐患”。

“对于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我们除了提供生活上的关怀、每日测量体温等身体保障外,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以有效化解恐慌和压抑情绪。”据库坑社区党委书记陈淡波介绍,目前社区还积极落实清洁消毒工作,筹备消毒药剂、消毒工具以及防护工具等物资,安排股份公司、社区居民不定期在工作场所、市场、居民区等区域开展大消杀大清洁行动。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库坑社区还开展一系列暖心行动。社区网格员经常电话询问居家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主动变身“跑腿”为他们代购生活用品。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何燕玲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