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租户“码”上选房 福城街道破解疫情期间租房难题

编辑:陶倩2020-03-11 07: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租客在卡点扫码选房。

租客在房东带领下看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奚雷雷)“真的可以‘码’上选房哦!我觉得这套挺不错的,坐北朝南啊,20平方420价格也实惠。”3月9日晚,刚从惠州到深圳的小张根据福城章阁社区网格员的指引,拿出手机在小区疫情防控卡点的告示牌上进行了“扫码租房”。

“可以在屏幕下方点击拨打房东电话联系。”福城网格员邓远敏介绍到。小张联系房东后,在小区卡点,做完检查登记办理临时通行证后,他跟随房东去看房子了。房东老林熟练地向小张展示了出租屋内配备的“七个一”消防安全器材,告知其使用方法。“我以前在别的地方租的房子里没有这些消防器材,在这里居然有“七件套”,不错不错!”小张最终愉快地租下了房子。

随着各行各业有序的复工复产,拥有45万余外来人口的福城街道也迎来了返深高峰。找个房子住,是来深建设者第一个要解决问题。由于疫情期间,深圳小区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因此,找不到房源、进不去看房成了挡在租客面前的“拦路虎”。

租客在卡点扫码选房。

为解决来深建设者居住生活的痛点,根据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工作部署,连日来,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反复研究调试,在建立协同共治系统的基础上,推出“安选房源”房屋租赁信息平台,并选取章阁社区作为试点,在塘前新村、章阁新村、澳门小区、英杰利小区等疫情防控卡点推出“扫码租房”举措,帮助租户找到合适房源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的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首批上架的房源是在前期出租屋分类分级基础上评选出的“宽管级绿标房源”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配合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房东的房子(经出租屋分类分级评定小组检查安全系数高的房子)。这些“绿色房源”有以下优点:第一,配备“七个一”基础消防器材;第二,地线检测合格;第三,房屋干净卫生整洁;第四,房东楼栋长积极履行出租屋管理职责。

零接触线上扫码选优质房源 安全放心

在各小区疫情防控卡口告示牌上设立“扫码租房”二维码,外来务工人员不用经过多番打探,就能更快捷方便选择安全系数星级高的房屋“择星而居”,为租客租住出租屋增添保障,线上看房、比价既方便又安心,助力复工复产。

另一方面,该街道以此为抓手,对积极参与出租屋安全管理的楼长,开放租赁信息发布权限,楼长可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在线发布租赁信息,一方面避免张贴小广告给社区环境卫生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可扩大出租屋待租信息宣传面,为房东吸引更多的租房者而带来更大经济效益,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建立隐患问题治理“小闭环” 加强自治管理

在网上公布房源,还可以建立隐患问题治理“小闭环”。网格员巡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通过系统流转至楼长,待楼长处置完成后由网格员复核结案,形成隐患问题治理“小闭环”,并给予积分奖励,驱使楼长在加强自治管理方面更加主动。清单式管理,实现可视化留痕,对不履行管理责任的楼长,将其出租屋列为重点管理对象,适时开展“大兵团”作战,依法对其采取强硬措施。

福城街道协同共治系统的上线运行,既能有效倒逼出租房屋责任主体履行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进一步净化出租房屋安全环境,又能有效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的问题,为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

下一步,福城街道将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等方面对系统进行深度开发,着力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福城经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