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勇赴一线战疫情 君子布社区网格员的抗疫故事

编辑:陶倩2020-03-11 07: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伍贤勇 林中凤)疫情当前,观澜街道各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地奔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放弃休假、放下与亲人团聚的时刻,第一时间到岗,全力以赴投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今天,我们走进君子布社区,记录网格员的抗疫事迹。

向保良:不计个人得失的老党员

一接到疫情通知,君子布网格站站长向保良立即结束休假,从湖南老家返深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来。为协助开展“三位一体”走访,在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他及时组建了网格先锋队,与医护人员、民警上门对医学隔离观察对象进行检测,开展核酸采样、走访C类人员。起初,个别网格员有畏难情绪,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向保良始终把党员身份牢记在心,每次他都冲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感染队员。正因为有了民警、医护人员、网格员等一线人员“白加黑”“5+2”的连轴转工作,该社区“三位一体”随访做到了精准无误差。据统计,社区累计入户检测632人,医学观察居家隔离83人,解除居家观察275人,开展核酸检测184户269人,有力筑牢了一线防疫堡垒。

向保良(右一)开展“三位一体”随访

为了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隔离,君子布社区积极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工作。因为网格队伍有着与居民熟络的优势,向保良主动“揽下”为住户代购物资并运输上门的活。他组织队员为每户隔离人员家庭送去《居家观察告知书》,提醒居家观察注意事项,并将责任片区网格员的联系方式告知隔离人员,方便随时联系。隔离住户只要通过给网格员拨打电话,或在微信群直接留言,网格员就会上门服务,积极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所需,包括帮隔离住户将快递送上楼、代买代办生活必需品、对门口日常生活垃圾进行清运等,解除了被隔离居民的生活之忧,赢得群众的信任。

作为一名有从军履历的老党员,向保良已练就不计个人得失的过硬党性。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每天从社区领取任务清单,及时与各功能组做好对接,然后到给队员部署工作,再带队到辖区开展防疫工作,加班加点到深夜是常态,饿了就吃桶泡面,累了就靠着椅子稍作休息。一次,遇到社区工作站车辆安排有困难时,为了不耽误时间,向保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冒着大雨带着“三位一体”成员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检查。时间就是生命,任务不能打折扣,作为部队转业军人和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从军诺言不退缩,永葆党性不褪色。

曾新平:有股“拧劲”的老黄牛

在疫情防控紧张形势下,曾新平没有丝毫退缩,服从安排,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平凡社区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不仅在春节假期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四十多天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深入辖区开展抗疫防控排查、宣传和数据报送工作,更是主动加入社区网格先锋队,参加“三位一体”走访、协助核酸采样等工作。在同事眼里,他就是一只有“拧劲”的老黄年,但他自己心里清楚:疫情当前,只有做到摸排不留白、宣传无死角、管控全覆盖,不能放过任何细节,不能漏掉任何人,才能让社区防控堡垒更加坚固。

曾新平(右三)协助开展核酸采样

一天,曾新平开展完“三位一体”入户随防工作回来,已是晚上6点半,突然接到一居家观察户打来电话说家里煤气用完了,等着做饭。他顾不上疲劳,立即赶到附近营业厅代购了一瓶煤气给住户送过去。等把满满一罐煤气扛到六楼时,曾新平又累又饿,已是精疲力尽。同事们心疼地劝他可以填下肚子再去帮忙的,他连连摆摆手说:“我自己可以推迟吃饭,但住户不行,他们更需要关心,我要对得起住户的信任。”

还有一次,曾新平经过电话摸排得知有一家在疫区有短暂停留的住户将于当晚返深,按照规定是要扫描二维码申报进行居家观察的,但其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只是经过,拒绝配合登记。眼见电话沟通无效,曾新平决定赴现场劝说,于是在该住户居住的小区物业小区处等候住户。晚上11点45分,这家住户到达小区后听说要申报观察,果然出现强烈抵触情绪,言语偏激。曾新平和卡点工作人员经过半个小时的政策宣讲和劝说教育,终于做通了住户的思想工作,使其配合登记和居家隔离。就是通过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社区一线工作者,凭着这股“拧劲”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守护在防疫一线,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

梁启:“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守者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连续四十多天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深入辖区开展抗疫防控排查的,还有网格员梁启。同事、家人怕他身体吃不消,都劝他休息两天,他回应说:“我的片区只有我自己熟悉,一停顿,前面的努力就白费了。”

梁启为隔离观察住户代购生活物资

白天,梁启要做好网格区域内信息核查和隔离人员管控工作。“您好!我是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网格员,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现在对您返深情况进行电话回访……”拉网大排查,比对系统数据库、逐栋逐户核查是他每天的基本工作,并根据回访情况建立台账,上门张贴走访告知书。仅是电话核查这一项,他拨打过得电话都不下600通。此外,他还要协助社区、警区和社康中心开展“三位一体”管控工作,为居家隔离对象提供送餐或代购物资、送快递等服务,确保隔离人员生活保障。

晚上,梁启在城中村出入口体温监测点值守。一个简易的帐篷,一张小方桌,就是这个临时体温检测点的办公区域。“您好!麻烦配合测量一下体温。您是访客还是住户……”按照“逢人必问、逢车必查、严防严控”的岗位要求,梁启与其他工作人员一道,耐心引导车辆停靠,逐一测量车辆内人员体温,详细询问并登记好人员身份、去向信息,对于过往的人员必须在经过测量体温、核对近期动态轨迹和登记好人员信息后,才可让其通行。利用值守卡点时机,梁启还向进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林中凤:数据防疫”的信息员

当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内勤兼信息员的林中凤,身处抗疫数据防线不敢有任何松懈。电话回访、比对信息、对接数据、报送报表、梳理台账......尽管每天工作繁重,她都能尽职尽责,没有一点懈怠,没出半点纰漏,出色地守好疫情防控数据“关卡”。

林中凤比对核查返深人员信息

因为要对申报人员进行电话核查,在忙的时候,林中凤一天的回访电话都能打上二三十通,因此同事们送给她一外号:客服话务员。遇上不理解的,她一个电话一接就是二十分钟,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种提问。同时,她还反复叮嘱疫区返深人员“一定要申报登记做好居家隔离。有需要,请联系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帮助!”一次,辖区租户陈先生打来电话,焦急不安地询问:“我们一家三口正在返深高速路上,预计不到一小时就能到达,我们能回家吗?”“当然,”林中凤解释道:“您按程序申报登记到家后就不要跟任何人接触,不要去任何地方,需要居家观察14天。在这期间,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会为您的生活提供帮助,请放心。”陈先生在电话那一头如释负重。

疫情防控期间,她共完成了2393名疫情发生地人员的信息梳理,对比核实扫码登记人员信息330余条,核查比对公安提供的大数据300余条,在数据防疫”中扮好了信息员的角色。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