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新华社:深圳“健康驿站”为城市回归正轨按下“快进键”

编辑:何畅2020-03-10 09:05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分之二人口为非户籍人口,超大移民城市深圳在复工复产加速期迎来大量返城人员。为保障居民健康,缓解用人单位健康管理压力,深圳各区设立82家“健康驿站”,为城市回归正轨按下快进键。

新华社深圳3月9日电 三分之二人口为非户籍人口,超大移民城市深圳在复工复产加速期迎来大量返城人员。为保障居民健康,缓解用人单位健康管理压力,深圳各区设立82家“健康驿站”,为城市回归正轨按下快进键。

深圳东站是入深重要门户,主要对开深圳与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的长途旅客列车,是不少复工返城市民进入深圳的第一站。在这里,旅客要接受体温监测和身份证查验,通过“i深圳”自主申报近15天个人出行轨迹。

从湖北赤壁返工的小周领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权利义务告知书》,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工作人员引导他坐上了“健康驿站”的“直通车”。

根据测算,近千万人陆续返城。随着复工复产加速,如何在保证城市疫情有效防控的同时,让返工者平安、快速、温暖回归,成了城市发展的当务之急。

“返城人员密集,但也不外乎交通枢纽、小区、工业园区、城中村四个卡口,我们对人员分类管理,密切接触者100%在A类健康驿站集中隔离,重点疫区新来返深人员在B类健康驿站集中隔离。”深圳龙岗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徐良玉说。

“健康驿站”是深圳给集中医学观察酒店起的暖心名字。记者日前来到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一家“健康驿站”,这里最多时留观600余人。一位返深者登记入住,工作人员为他测额温,指导他扫码登记,一日三餐送到房间,免费食宿,来自可园社康中心的医生在24小时内上门进行咽拭子采集。

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邱钢说,如果核酸检测阳性者,将转送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如果为阴性,有单独居住场所或工业园区(企业)设有独立隔离宿舍的,可选择居家(宿舍)隔离14天;没有独立隔离居住场所的,则安排其在健康驿站留观14天。

在“健康驿站”期间,“健康服务”微信群,还对接受隔离人员的困惑、担忧、苦恼进行疏导。隔离观察期结束后,黄女士申请成为心理咨询志愿者。“我不退群了,想加入你们,为大家服务。”她留言说。

“健康驿站”让城能入、家能进。围绕“健康驿站”,龙岗区成立由街道、派出所、卫健部门组成的“三位一体”健康驿站驻点专项工作组,在社会治理的微小细胞进行网格化防控。

此外,深圳还通过“末端检查,居家隔离”形成管理闭环,通过“社区工作站管生活、社康医生管健康、社区民警管行踪”进行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连送菜、倒垃圾都包了,确保居家隔离人员14天不外出。

“表面看14天隔离是暂停,但却为城市大面积复工复产建立健康屏障,希望我们的工作能为城市‘复轨’按下‘快进键’。”徐良玉说。(记者 白瑜、王丰)

[编辑:何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