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退休不褪色 观澜老党员周厚书主动请缨抗疫一线

编辑:陶倩2020-03-10 08: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周厚书(左)在为居民测量体温。

新年伊始,在全民抗疫阻击战中,众多党员纷纷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战,特别是一些退休老党员,也毅然决然地冲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扑在哪里,充分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观澜街道大富社区今年72岁高龄、党龄50年的退休老党员周厚书就是其中一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深深地感染了身边的人。

热心公益的“老团长”

今年72岁的周厚书已经拥有52年党龄,他1964年-1993年在解放军某部队服役,任党委副书记、团长、某师党总支副书记。两年前,退休多年的周厚书老两口随小女儿来到深圳生活,住在观澜街道大富社区香榭郦景小区。

虽已退休多年,但周厚书就是闲不住,始终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小区居民没有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他找社区党委反映,社区党委就购置了一批广场舞音响设施;邻里有了纠纷,居民习惯找他评评理;社区有什么大事小情,社区党委总要问问他的意见建议……2018年11月,在他的积极奔走下,香榭郦景小区成立了党支部,这是社区第一个小区党支部,他任党支部书记。已古稀之年的周厚书以为党工作为荣,以服务群众为乐,他扎根公益,发动周边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大家都习惯亲切地称他为“老团长”。

主动请缨再上“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厚书始终忧虑着疫情的形势走向和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大富社区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周厚书主动向社区党委请缨到一线参加抗疫阻击战。他连续多日坚守在抗疫一线,同时还发动身边党员和群众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带头发动党支部党员捐款捐物,他用实际行动感染了周边的人,大家都感到信心满满,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倍增。

连续几天,周厚书早早就来到了进出人员、车辆流量最大的大富社区陂新村疫情监测点,与值班人员一同参加岗亭疫情监测工作,对进出的每一辆车辆都详细地询问监测,引导行人进出自助体温监测通道。在体温监测现场,值班人员见他长时间站着工作,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常常劝他坐下休息,但周厚书每次都笑着婉拒了大家的好意。大富社区党委多次劝说周厚书在家好好休息,注意身体。周厚书却笑着说:“别看我年纪大,身体硬朗着呢!我是一名老党员、一名老兵,为防疫做些事,我心里才踏实……”。

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

周厚书每天都劝别人尽量不要外出,而自己却成了例外,在社区疫情监测值守路口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大富社区党委担心周厚书年纪大身体吃不消,通常给他安排白天值守任务,虽然是白天但一点也不轻松,他一次就要坚持值守将近10个小时。他用服务群众的执着与坚守,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和居民,大家都很配合他的工作,自觉做好进出体温测量登记,减轻他的工作负担。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团长”周厚书在这种特殊时刻,再上抗疫前线,真正做到初心不改、激情不退、颜色不褪,充分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俊彬 周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