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践行一线工作法 努力实现抗疫复产双赢

编辑:陶倩2020-03-10 08: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上门走访。

福城街道复工企业内的繁忙景象。

福城街道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组到辖区企业讲解惠企政策,了解企业困难点及企业所需。


40多万的外来管理人口,福城街道防疫工作形势严峻而又复杂。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福城街道在第一时间构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在看好防疫安全大门的同时,安全有序加快复工复产。大走访、实调研,减租金、惠民企,当“保姆”、做“服务员”……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福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争当表率,各部门各社区发扬“行军鞋精神”、实践“一线工作法”,把惠企春风送进工厂,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如今泰衡诺等一批上市公司复产,硅谷动力园等大批工业园区传来机器轰鸣声,福城这个靠产业而兴的街道也正在恢复勃勃生机。

截至3月9日,街道已复工工业企业2426家,复工率为98.90%;复工规上企业329家,复工率100%;复工规上工业企业228家,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80.08%;复工百强企业21家,复工率100%。

走访不漏一栋排查不漏一户测温不漏一人

在广东启动一级响应之后,深圳实施“史上最严”管控——社区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所有小区、城中村出入口处一律实施设立检查登记卡口等19条精准措施。

疫情发生后,福城街道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大围合的防控指令在各级、各部门微信群中迅速传播。茜坑、福民、章阁、大水坑、桔塘等社区迅速行动,连夜运输铁马、设置卡点、封闭部分出口……在短暂的几天之内,5个社区100多个卡点全部布置完成。“福城街道城中村星罗棋布,出口太多,街道就想了一个‘土’办法,用铁马围村。全街道消耗铁马数万个,仅章阁社区就使用6000个。”福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重点在社区。按照市、区有关指令,福城街道各社区迅速成立由社区工作站、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民警组成的“三位一体”社区基层防控体系。各社区实现合围之后,社区“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以及网格员组成排查队,通过“大数据核查”、业主、楼栋长主动上报以及卡点检测所获取的信息为依据,采取上门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对全社区所有小区逐户逐人进行走访登记,认真填好《来深人员详细信息登记表》,做到“走访不漏一栋,排查不漏一户,测温不漏一人”。对近期在疫区居住、滞留人员和与其密切接触人员,一律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并明确责任人,每日上报有关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街道各个卡点,加强进出人员排查,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防线。

走访企业解难题惠企政策送上门

自从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福城街道通过上门走访,实地了解企业面临困难,扎实为企业做好服务。从2月22日到3月8日,福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走访了387家企业,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意见和困难810多件,街道一一给予回复或解决。

2月26日,福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带领经济服务科走访德润达光电、乔合里、鑫迪科技等9家重点规上企业,了解员工返岗、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返岗人员健康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

针对企业反映员工返岗率低、人手不足、上下游供应链不畅、出货难、成本支出压力大、防疫物资不足等困难,福城街道经济服务科梳理汇总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为切实助力企业防疫不松懈、复工不停步,实现有效的信息沟通,3月5日上午,福城街道召开企业复产复工指导服务培训会,会上对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对省、市、区惠企政策进行了讲解,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抓牢抓细。

当日下午,市、区派驻福城指导组及街道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组立即组队行动,按照宣传到位、服务到位、了解到位“三个到位”原则,对辖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逐家走访。走访过程中,各小组为走访企业派送福城街道自主梳理印制的企业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 《市、区支持政策摘编(第一版)》,覆盖贷款贴息类;电费、水费减免类等5大类22条惠企政策,方便企业快速查找。

街道倡议减免租金企业商户眉头舒展

“辖区房东和企业主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能减租就减租,能拿出岗位拿出岗位,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即便这些都做不到,哪怕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解释,也能体现您对重点疫情发生地的人员关爱……”3月5日,龙华区福城街道发出《致福城辖区各位房东和企业主的倡议书》,号召辖区企业主和房东适当减免租金、保留岗位、给予返深员工关心关爱等。

暖心而又实在的举措,赢得辖区内民众和企业叫好。目前辖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共减免租金525.6万元,惠及176家企业、197户商户。其中茜坑社区积极响应号召,并向辖区股份公司、企业主、房东发送减租留岗的倡议书。许多股份公司、房东、楼栋长减免几百、几千、上万甚至上十万,尽自己所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为租户送去温暖和关爱。各股份公司动辄十万甚至几十万的减免,是所有股民共同汇集奉献的爱心力量。其中,田背腾盛、田背友德、茜坑老围、茜坑新村、宝松、南顺、竹村和江围股份合作公司共减免租金205万元。社区共有百余名房东、业主自愿减租合计约50万元,被当地居民称为“茜坑好房东”。

菜篮子工程建在家门口解居民之忧

在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大三村门口,刚刚设立的便民购菜服务点摊位前,居民戴着口罩纷纷前来采买。现场可见,蔬菜瓜果丰富,“不出小区门口,也能买到新鲜蔬菜!”正在挑菜的张大妈高兴地说。疫情防控暂时锁住了热闹,但设在家门口的便民“菜篮子”,让居民们感受到了久违的烟火气,受到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居民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往哪里用力。”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聚集保障辖区内居民的健康与安全,让大家吃上放心菜,社区工作人员一边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一边全力保障社区居民“菜篮子”,为复工复产的企业员工解除后顾之忧。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和居民群众的生活保障,福城街道选取合理位置设置便民“菜篮子”,以减少疫情期间员工、居民不必要的对外接触感染。除了在大水坑社区、茜坑社区、福民社区福安雅园等有需求的城中村、居民小区内设置6个社区居民“惠民购菜点”外,街道还在宝源科技园员工出入口等三处设置3个“企业员工购菜服务点”。

为规范服务要求、提高服务质量、保证服务品质,福城街道和农产品供应商签订协议,要求提供来源可靠、可追溯的合格肉和菜,并承诺菜价低于市场价,同时严格落实无接触支付、发放一次性手套,对服务点工作人员要求供应商必须严格提供上岗员工的行踪轨迹和健康状况证明等,多项措施让居民及企业员工买菜更便宜、更便捷、更放心。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奚雷雷 伍秋蔚/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灿森/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